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集萃 > 专题系列

学习苏州“三大法宝”,培育团结创新担当奉献的领头雁精神

时间: 2020-03-30 阅读次数: 字体: [ ]

  翻开《再燃激情——苏州“三大法宝”读本》,一个非常熟悉的名字跃入眼帘,常德盛,就是他,常熟蒋巷村的书记、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第三届道德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入选中国文明网“中国好人榜” 。看到这个名字,感觉特别亲切,2014年、2017年通州九三曾组织社员两次赴常熟蒋巷村参观学习,两次跟常书记集体合影,两次聆听了常书记的先进事介绍,每一趟蒋巷村之行都是一次心灵洗礼,让我们的思想得以升华。
  一、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的团结精神
  常德盛书记常说:党支部书记首先要做率先发展的带头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当好“班长”,要团结所有力量,要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发挥他们一技之长。
  个人的智慧是有限的,领导班子要善于发动群众,凝聚人心,要多听群众意见,善于听取社员中的不同声音,把大家的智慧汇聚起来。我们通州九三每年都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每次谈心谈话,我们领导班子成员全部参加,用心听,认真记,面对面跟社员交心,虚心向社员请教,善于听取不同的声音,让社员出谋划策,让社员当家作主,然后召集班子成员认真研究,根据通州九三的实际情况,采纳合理化建议,及时出台整改方案,调整优化工作计划。有的同志提出开会要让社员多说,领导少说,主委会认真采纳,每次活动尽可能安排社员发言,组织演讲活动、学习交流、先进典型介绍等活动,让社员成为九三活动的主角,增加了相互了解,增强了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创新精神
  常德盛书记常说:几十年来,我尽心着力、任劳任怨,创新工作,从来不甘落后,一个心思争先进。
  开拓进取,创新创优,是我们通州九三的一贯做法,也是我们通州九三的优良传统。 “做就做最好、站就站排头、争就争第一”,要以志在必得、目标必成的决心,要以敢于亮剑、敢于斗争的精神,排除一切干扰,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挑战,努力把一个个不可能变为可能、创造更多的“第一”和“唯一”。这是苏州人的“拚”与“闯”,也是我们通州九三人的精神追求。九三组织成立25年来,党派集体提案有16年被区政协立为“一号提案”,特别是近年来在通州民主党派组织竞争激烈的情况下,2019年、2020年又连续两年被立为“一号提案”。为了精心打造高质量的党派集体提案,主委班子带领课题组成员考察调研,认真思考,精心写作,付出了许多的心血精力。通州九三创立了全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第一家“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并就“西亭中学周边群租房安全居住整治”开展了有效的协商议事活动,受到南通市委、市政协领导的肯定和好评,在此基础上,又自主研发了2.0版协商议事智慧平台,打造网上协商议事室,工作又上了一个更高的层次。正是在这种精神下,通州九三创造了连续四届九三学社中央全国先进基层组织的光辉业绩。我们要把敢拼敢闯敢为人先,勇于争一流夺红旗的精神作为通州九三的“传家宝”,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三、吃苦不言苦、处难不畏难的担当精神 
  常德盛书记常说:当干部做工作,一定要“四不怕”:不怕苦,不怕难,不怕烦,不怕吃亏,只要有一怕,工作就做不好。
  作为班子成员,我深深地体会到,做好每一样工作都不容易,都需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克服各种困难,付出心血汗水。在困难面前,也才更能看出一个人的担当,一个人的作为,一个人的作风。年初,主委会排出了通州九三2020年工作计划六十多项,保质保量完成这些任务,需要我们克服困难,需要我们许多的付出,主委会已经分工负责,每项工作都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在主委会上通报上月工作完成情况,研究下月工作安排,真正做到求真务实,把工作抓细抓实。
  作为区委会班子成员,一定要做到在岗在行在状态,要带着感情、带着热情、带着激情做工作,才能做好组织分配的每一项工作。领导班子成员要担当作为、树立责任意识、奉献精神,以身作则,率先示范,为社员树好样子,这样在社员心目中才有地位,才有号召力。
  四、甘为孺子牛、造福千万家的奉献精神
  常德盛书记常说:入党当干部是党组织和群众给了我为人民服务的机会。入党当干部,就意味着要吃苦,还要准备吃亏。当干部必须明确一个宗旨,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老百姓做,所以事事要主动做,积极做,创造性地去做。不是为领导,更不是为自己。
  作为领导班子成员,工作这么多年来,我深深体会到,为九三组织做事一无权、二无钱,不但花时间,有时还贴钱。九三班子成员都是兼职的,我们都有本职工作,为了不影响本职工作,一般将会议、活动安排在周末休息天,有时实在安排不过来,甚至安排在中午和晚上。除了时间精力的付出,组织活动自己开车用油是常有的事,甚至有时候还自己掏钱为组织办事。因此,作为一名班子成员,必须要有甘于奉献,不求回报的精神,凭着一名社员对组织的真挚感情,把领导的信任、组织的托付、社员的期望作为工作的动力,在付出中体会到实现人生价值的快乐。
  近年来,通州九三组织开展了“我为社会争贡献,我为九三争光彩”和“社员合格、支社达标、区委创优”主题活动,在学习苏州“三大法宝”活动中,我们要结合新形势新要求,结合通州九三的实际情况,使学习活动开展得更为扎实,使通州九三的工作再上台阶,这就要求我们领导班子成员必须学得更深一点,对自我的要求更高一点,要把常德盛作为学习的榜样,把为社员服务作为我们的追求,培植为民情怀、努力拼搏、乐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做一名合格的社员,做一名称职的领导班子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