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集萃 > 专题系列

学习苏州“三大法宝”,提升组织建设水平

时间: 2020-03-26 阅读次数: 字体: [ ]

  日前,中共南通市委、通州区委先后下发通知,在全市、全区开展“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专题学习研讨活动。该活动是全省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的延续,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化。
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和园区经验并称为苏州“三大法宝”,是苏州人民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培育、塑造的一种时代精神,也是推动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内在动力。
  以“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为核心的张家港精神,实现张家港的大变化、大发展。张家港精神是一种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一种科学务实的创新精神,是一种敢争一流的创优精神。这种“三创”精神也推动了“三先”(争先、领先、率先)实践。
  以“敢想、敢当、敢为”“不等、不靠、不要”“唯实、扬长、奋斗”为标志的昆山之路,让昆山人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打破了一个又一个瓶颈,不断走向辉煌,稳居全国百强县(市)之首。“昆山之路”的成功经验就是注重城乡统筹,走全面发展之路。
  以“借鉴、创新、圆融、共赢”为特点的“园区经验”,成就了苏州工业园区的大发展,园区坚持新型工业化、经济国际化、城市现代化互动并进发展路径,,赢得了许多“唯一”和“第一”, 二十多年来,以高起点规划引领高水平开发,着力提升城市现代化、区域一体化、公共服务均衡化、社会治理科学化水平,成功走出了一条科学和谐发展之路。
  “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园区经验”各有千秋,各具特色。学习苏州“三大法宝”,就是要深刻领会其“对党忠诚、为民服务、敢为人先、勇于担当、创新发展”的精神实质,把解放思想作为破解难题、增强动力的“总开关”, 就是要破思想之冰,立争先之志,干务实之事,以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推进各项工作,勇争第一、敢创唯一。
  我们学习苏州“三大法宝”,就是掌握“三大法宝”所蕴含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时代价值,激发敢想敢干敢当,创新创优的意识,样样争第一、努力创唯一的拼抢精神,我们要学习苏州“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的团结精神、“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创造精神、“吃苦不言苦、处难不畏难”的担当精神和“甘为孺子牛、造福千万家”的奉献精神,认真检视在履行党派职能、大局站位、争先创优、能力水平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一要增强政治意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主党派要按照“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的总要求,把中国共产党的理论、理想内化为广大社员的价值观念和自觉行动,统一思想认识、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巩固政治基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团结合作的思想基础。
  二要提高履职本领。认真学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学习社史社章,坚守爱国、民主与科学精神,牢记九三基本任务,突出思想建设、夯实组织建设、强化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切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政治生活和社会进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精神状态,积极履职。大力破除“自我欣赏”的自满心理,我们获得的全国先进基层组织,代表的是过去,已成为历史,我们要在争先创优上更上一层楼。
  三要加强规范化建设。以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并重,提升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借鉴先进地区党派组织建设,包括队伍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等及履职成效的经验和做法,在体制机制上进行深入探索和大胆实践。
四要发挥好平台和载体作用。我们要持续开展好“双争”主题活动,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更新细化“双争”活动方案,把“双争”活动成为历久弥新的老字号载体,成为九三社员永不落幕的舞台。深入推进“合格社员”活动并及时进行阶段性总结,继续推进“远学蒋巷村、近学花园村”活动,学习“用一生诠释忠诚的好书记常德胜”和全国文明村先锋街道花园村周继忠书记先进事迹,培植社员为民情怀、努力拼搏、乐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发挥好九三专家工作站作用,在社会服务中,关注民生,了解民情,倾听民意,为参政议政积累第一手资料。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冲刺之年,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在南通落地转化的关键之年,也是南通经济总量过万亿的突破之年。面对新时代南通发展的美好前景,需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坚定信念、更新理念,我作为通州九三班子成员要把握这次学习活动内涵和精神实质,在推动“强富美高”新南通和新通州建设中,作出积极贡献,不断推动九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