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集萃 > 专题系列

海洋巨擘,学界丰碑

时间: 2012-08-24 阅读次数: 字体: [ ]

 

——深切缅怀刘瑞玉院士

     8月15日,九三学社中科院海洋所基层委组织社员一起收看了新闻联播有关刘瑞玉院士的先进事迹报道,一起追忆了这位伟大海洋生物学家生平的点滴瞬间,深切缅怀这位和蔼可敬的老人,号召全体社员向刘瑞玉院士学习。

     刘瑞玉院士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生物学家、海洋底栖生物生态学奠基人和甲壳动物学开拓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学术成就。他先后组织完成了多项国家、国际重要海洋学及生物资源调查研究,甲壳动物分类区系和虾类增养殖研究项目。全面总结、阐述了中国海洋底栖生物群落结构、生态特点,特别是区系组成与生物地理学特点,填补了国内甲壳动物几个类群的空白。他首次发现黄海深水区冷水性动物群落占绝对优势,浅水区夏秋高温季节成为一些暖水种向北方扩布的“走廊”,形成独特分布格局和资源优势。他指出长江口——济州岛一线为北温带区东亚亚区与暖水区中日亚区间的分界线,从而澄清了黄东海区系的地位;又指出台湾——海南南端为热带与亚热带区系间的分界线,其论点补充、修正了国外同行的不足与错误,为业界沿用。在50多年甲壳动物学系统调查研究基础上,刘瑞玉院士全面了解中国近海的虾类、蔓足类、糠虾类、口足类的种类组成、地理分布和区系特点,其先后发表的《中国北部经济虾类》、《南海对虾类》、《中国蔓足类区系研究》等专著至今仍是相关学术领域内的重要参考书目。

      在个人成就之外,刘瑞玉院士还为中科院海洋所培养了一批从事主要海洋动植物主要类群的分类学、生物地理学、底栖生物生态学、污损生物生态学、海洋生物资源增殖学等多学科领域的研究团队,为我国海洋生物学各学科领域的深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一系列学术成就折射出的是他平凡而伟大的人格,社员们深情缅怀了身边这位可敬长者的生活点滴。他爱党、爱国,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百废待兴的中华民族所造就的一代爱国主义知识分子。从1950年参与我国第一个海洋研究机构——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研究室的建立,从28岁的青年到90高龄的老人,从一个普通的科研人员到学界德高望重的泰斗,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祖国的科研事业;他学养深厚,胸怀坦荡,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影响着身边的人;他质朴又平凡,以工作为乐,“方便面院士”就是对他最好的褒奖;他心系教育,无私奉献,惜才爱才,提携后学,为学术团队的发展呕心沥血。为了鼓励海洋界的年轻学子拼搏向学,贡献海洋科研,在家庭经济状况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临终前把毕生简朴生活积蓄的一百万元拿出来设立

奖励基金。这些高尚的品格,正是刘瑞玉院士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的深度体现,他对科学事业的执着、他的科学家的风范和大义,诠释了人生的价值和真谛,他以自己的行动教会了我们如何做一个合格的九三人和科技工作者。

      在繁忙的科研工作之外,刘瑞玉院士仍以极高的热情积极投身参政议政工作中,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放在重要的位置,为统一战线工作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作为山东省政协第四届常委、九三学社山东省第二届委员会副主委、九三学社青岛市第八届委员会主委,带领九三学社青岛市委各级组织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紧紧围绕我国海洋科学发展和省、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建诤言献良策,很好的发挥了参政党的重要职能。刘瑞玉院士充分利用九三学社科技人才集中的优势,联合进行各种专题调研,建议改善汇泉湾海岸环境,呼吁保护胶州湾海砂资源,呼吁保护海洋渔业资源,先生的呼吁之声犹如在耳。他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的影响着身边每一个人。

      刘瑞玉院士近一个世纪的奋斗历程,为我们诠释了一个科研人员、九三学者奉献精神的真实含义。先生虽然走了,但留给我们九三学人的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他平凡而伟大的人格将是一把闪亮的火炬,照亮我们前行的道路!我们全体社员将以刘瑞玉院士为楷模,用心体会热爱祖国、心系人民的伟大情操,进一步学习无私奉献、献身科研的高贵品格,用实际行动切实传承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为我国海洋科学事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九三学社中科院海洋所基层委 严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