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集萃 > 专题系列

学习苏州“三大法宝”  弘扬新时代通州精神

时间: 2020-03-23 阅读次数: 字体: [ ]

  “拼出来的张家港精神,闯出来的昆山之路,融出来的园区经验”,这三大法宝是推动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内在动力。 学习苏州“三大法宝”,弘扬“自信、包容、求实、创造”新时代通州精神,对于我们做好民主党派工作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一、学习“三大法宝”,就要坚定敢为人先的发展自信。
  敢想敢干,争先创优,是苏州“三大法宝”的核心,正因为敢为人先,苏州才始终走在全省全国的前列。学习“三大法宝”,就是要大力弘扬敢想不畏难,敢闯不退缩、敢干不懈怠,领风气之先的精神,我们在民主党派工作中也要做到这样。通州九三自成立以来已经连续四届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组织,多次受到九三学社中央和江苏省委表彰,连年获得九三南通市委先进称号。但是,与全国其他先进基层组织相比,差距仍然客观存在。比如,我们虽然连续多年承担了九三江苏省委的招标课题,但是还没有承担过九三中央的调研课题。虽然我们先后开展了“我为社会争贡献,我为九三争光彩”主题活动和“社员合格,支社达标,区委创优”实践活动,但是实际工作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两大主题活动还没有真正形成我们的特色品牌。我们成立的几个九三专家工作站,由于选址或者专业问题,发挥的作用还十分有限。我们决不能沾沾自喜,满足已有的成绩,必须清醒地看到与先进地区党派组织工作上的差距,激发比学赶超的内在动力,挖掘自身潜能,从先进标杆中找到差距,奋力赶超,鼓起“做就做最好、站就站排头、争就争第一”的豪情壮志,以志在必得、目标必成的决心,以敢于亮剑、敢于斗争的精神,排除一切干扰,克服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挑战,努力把一个个不可能变为可能、转为现实,创造更多的“第一”和“唯一”。
  我们有这么多年的工作基础,有这样一支团结战斗、敢于拚博的优秀团队,就一定能够创造出属于通州九三的新的辉煌。2019年我们在全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中率先建成“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成功开展了“西亭中学周边群租房整治”专题协商议事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先行先试的实践也进一步增强了我们争一流、创第一的信心。
  二、学习“三大法宝”,就要涵养海纳百川的广阔胸襟。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苏州的发展,除了苏州人的努力,还有外商外资的投入,还有大量新苏州人的付出。通州九三取得的成绩,是全体社员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凝聚了社员的智慧和心血,开展的很多工作来自于社员的建议。个人的智慧是有限的,领导班子要善于发动群众,凝聚人心,多听群众意见,把大家的智慧汇聚起来。我们多年来开展的“金点子”活动,就是向社员请教,让社员出谋划策,当家作主。每年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认真采纳合理化建议,善于听取社员中的不同声音,及时出台整改方案,调整优化我们的工作计划。近年来,我们连续开展的“走近社员”活动,就来源于社员的金点子。通过组织上门参观、演讲交流、采写编发社员人物通讯,把组织中的先进典型树立起来,弘扬正能量,形成“比学赶超”的深厚氛围。不同的地方有一些不同的工作方法理念,值得相互借鉴,特别是经济发达地区,更值得我们学习。通州九三每年都组织外出学习考察,学到了不少好的经验做法。我们开设的微信公众号,就是在学习外地基层组织编发社讯的基础上与网络技术有机结合的产物,至今,我们已编发了一百多期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工作动态,宣传九三组织和社员事迹,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去年我们考察学习了浙江柯桥等地,深受启发,社区委决定2020年在社会服务上打造两个特色品牌,一是组建思政宣讲团,从我们民主党派的角度讲述“历史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小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二是在南山颐养中心开辟社会服务实践基地,组建九三医卫专家工作站,定期为老人查房巡诊。在防控疫情期间,我们已经在南山颐养中心组织了两次捐赠活动,捐赠消毒物资和口罩,受到院方和老人欢迎。今年,我们在组织开展的学习“三大法宝”活动中,将组织社员赴苏州集中学习基层民主党派工作经验。
  三、学习“三大法宝”,就要锻造求实担当的优良作风。
  苏州的先进,是求实苦干、勇于担当的结果。完成每一样工作都不容易,都需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克服各种困难,付出心血汗水。在困难面前,也才更能看出一个人的担当,一个人的作为,一个人的作风。首先,我们开展的工作要根据通州九三的实际情况,结合南通通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不能好高骛远,否则,虽然计划“高大上”却实施不了,只能是夸夸其谈,纸上谈兵。确定了的工作计划就要认真完成,不能只有想法,没有行动,想做的就要立刻去做,不能醒得早起得迟,不能光喊在嘴里,写在纸上。我们要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时效观念,把每一周都作为关键周,把每一天都作为冲刺日。还要说到做到,做就做好,通过实干加巧干,争分夺秒地“抢”, “有胆有识”地闯,才能真正争先创优。我们统筹谋划年度工作,并落实具体责任人,主委会上通报上月工作完成情况,研究下月工作安排,真正做到求真务实,把工作计划落到实处。领导班子成员要担当作为、树立责任意识、奉献精神,以身作则,率先示范,为社员树好样子,在社员心目中才有地位,才有号召力。近年来,我们对社员履职情况进行考核,青年委员会实时动态公布成员履职实绩,以工作实绩论英雄,以工作实绩衡量一个人的能力水平。
  四、学习“三大法宝”,就要永葆创新创优的活力激情。
  创新是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苏州不断创新发展理念、体制机制、发展方式举措、发展平台载体,使苏州的发展始终保持领先地位。通州九三也一直以开拓创新作为工作目标,我们在协商议事室建成并开展有效协商之后,并不满足于领导的表扬肯定,而是自加压力,自主研发协商议事智慧平台,打造网上协商议事室,把协商议事从线下走到线上,提高协商议事的效率和透明度,工作上了一个更高的层次。我们率先在基层民主党派中建立虚拟组织,成立的青年工作委员会成为通州九三的生力军。同时,年青社员也在这一平台得到锻炼提高,加快了人才培养,为组织带来了勃勃生机。宣传工作委员会成立后,加大了宣传力度,及时发布工作动态,采写编发了大量的人物通讯,提升了组织形象,弘扬了正能量。天外有天,山外有山,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通州九三虽然这些年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荣誉,但如果满足于现状,就会停滞不前,甚至落后倒退。因此,我们决不能骄傲自满,固步自封,思想僵化, 因循守旧。实践证明,要胜任新时期的历史重任,做到在岗在行在状态还不够。学习苏州“三大法宝”,就是要继续发扬开拓创新精神,敢于跳出过去的老办法、老框框的束缚,破除惯性思维;就是要敢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以新的思路研判问题,用新的思路推进工作,用新的办法解决问题,以创新的举措去破解难题,从而实现新的跨越,实现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