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集萃 > 专题系列

学“三大法宝”, 求发展“真经”,努力开创通州九三工作新局面

时间: 2020-03-27 阅读次数: 字体: [ ]

  苏州广大干部群众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自强不息,敢闯敢试,探索出以“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为内核的“张家港精神”,以“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争先创优”为标志的“昆山之路”,以“借鉴、创新、圆融、共赢”为特质的“园区经验”。这“三大法宝”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苏州特色,是苏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内在动力。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如何实现通州“三个全方位”,如何推动民主党派建设,我认为学习借鉴好苏州“三大法宝”很有意义。作为九三学社通州区委班子成员,更要带头在学习上抓深化,理解上抓消化,运用上抓转化,不断汲取动能,激发热情,用实际行动展示学习成果。
  一、在服务大局中抢抓机遇。
  当前“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多重国家战略交汇叠加,通州正迎来百年未有的发展机遇。作为南通主城一部分,通州铁路、高速公路、机场、港口一应俱全。沪通大桥成功合龙,盐通高铁、西站枢纽全速推进,“轨道上的通州”近在眼前。北沿江高铁、南通新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有序推进,综合交通枢纽呼之欲出。将蓝图变为现实,需要我们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研判形势、抓牢机遇。
  作为通州九三人,要发挥好界别优势,紧紧围绕我区发展大局,找准建言资政发力点,在更大格局和未来维度中审视通州发展,在机遇条件和政策空间中破解发展瓶颈,在通州将机遇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的进程中贡献九三人的智慧和力量。
  二、在回应民生中彰显情怀。
  为民服务是苏州“三大法宝”的价值旨归。我们学习苏州“三大法宝”,就是要厚植民生情怀、站稳群众立场、反映社情民意。
  在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政协提案时,要高度关注民生的保障和改善,紧扣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及时认真反映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在开展调研时,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摸准民生真情况,找到问题最实质,思考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推动百姓的身边要事难事的快速有效解决。
  要注重协商民主,认真参加通州九三界别“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活动,通过与民协商实现协商为民,千方百计推动办好人民群众所及所需所盼的一批“天大小事”,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惠及群众。
  三、在履行职责中担当作为。
  勇于担当是苏州“三大法宝”的政治品格。我们学习苏州“三大法宝”,就是要结合自身实际,学到实质、学到精髓,不断强化做好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担当作为体现在时时处处,面对问题迎难而上、面对责任挺身而出。
  要争当参政议政的排头兵,积极参加各项重要课题调研,充分发挥好社员的主体作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旺盛的干劲,为通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通州九三涌现出了一批先进模范,要对标先进、见贤思齐,主动担当作为,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现通州九三形象。
  四、在提升能力上开拓创新。
  创新发展是苏州“三大法宝”的不懈追求,回顾四十多年来的发展的历程,苏州之所以能始终走在改革发展的最前沿,关键在于有着敢为人先、自我突破的创新精神。
  要在本职工作和党派履职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做到研判形势有新视角、推进工作有新思路、破解难题有新办法。在工作中,要深入研究、务实创新,提出更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用更加创新有效的良言实招助推我区改革发展提标提质,向“强富美高”新通州建设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以苏州“三大法宝”学习活动为契机,用饱满的精神状态,切实履行政治责任,担负历史使命,心系国事、情牵民生、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埋头实干,努力开创通州九三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