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集萃 > 专题系列

不甘等风来,努力追风去——从学习苏州“三大法宝”中汲取行动指南

时间: 2020-03-29 阅读次数: 字体: [ ]

  随着新冠疫情的峰回路转,举国上下的焦虑感都在渐次纾解,南通发展的“高光时刻”也从阴霾中逐渐走出。为了更好的作答南通发展之问,全市上下翻开“红宝书”,学习借鉴苏州“三大法宝”,争创高质量发展崭新局面。民主党派也应牢记“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嘱托,紧扣“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的宗旨,从“三大法宝”中汲取行动指南,积极履职。
  组织是根,社员为本。我们的社员中,有的妙手仁心、有的著书立言、有的科研攻关、有的亮剑法庭、有的桃李天下……一直以来,通州九三都在努力以铁肩担起道义责任,号召全体社员士以弘道、践行所学,以智慧助力通州发展。身为通州九三青年生力军中的一员,也应适应新时代、牢记新使命、担当新任务、实现新目标,不甘等风来,努力追风去。
  一是要焕发“敢拼”的青年品格。苏州从一个小桥流水人家的古城到现代化大都市的华丽转身,离不开秦振华、吴克铨、章新胜这三位曾经的青年人的奋斗,他们的青春岁月与“三大法宝”的产生与传承紧密相连。通州九三自成立以来已经连续四届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组织,多次受到九三学社中央和江苏省委表彰,连年获得九三南通市委先进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也都是靠广大社员用青春岁月积淀成金。见证与参与、践行与弘扬,作为青年人就应该负重前行,拿下接力棒,敢拼、敢闯,干事、创业。今年是通州九三成立25周年,我们的宣传工作如何鼓舞士气、我们的专家工作站如何形成优势、我们的思政宣讲团如何深入人心、我们的参政议政水平如何比肩苏南……这些问题都是每一位社员、尤其是年轻社员需要认真思考并及时作答的。
  二是要锻造“过硬”的干事本领。苏州的发展是以全球为坐标系来寻找标杆的,他们聚焦全球化发展格局、接轨国际化公共服务、打造世界化文化名片。我们个人的本领也应对照九三大局、通州大局,对标九三先进、苏南先进经验加以锻造。社区委先后成立了青年工作委员会、宣传工作委员会、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等组织平台,就是为了加快人才培养,提升组织形象。通州九三每年都组织社员外出学习考察,每年都开展演讲交流,每年都争创特色树创品牌,但我们有没有充分利用组织提供的学习机会、充分提炼本职工作赠予的参政资源、充分释放自身的巨大潜能、充分融入组织的各项工作……这些拷问都是每一位社员、尤其是年轻社员值得深入反思并及时修正的。
  三是要秉持“求实”的匠心执着。苏州的先进离不开求实苦干,我们的“求实”就是要确保参政议政有深度、民主监督有广度、政治协商有态度。社区委每年都会多次开展信息沙龙、模拟提案研讨等相关活动,为的就是让每一位社员的点子变成金点子。2019年,社区委在全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中率先建成“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成功开展了“西亭中学周边群租房整治”专题协商议事,这既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果,也为我们全体社员上了生动一课。但我们的每一篇信息、每一份提案、每主持或参与的课题,是否提炼于“实”,是否来自于我们的所见所闻所感,是否来自于我们的深入调研,是否来自于我们的精雕细琢……这些发问都是每一位社员、尤其是年轻社员必须深刻自省并及时转变的。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每一位社员的努力,就是通州九三的努力;每一位社员的进步,就是通州九三的进步;每一位社员的形象,就是通州九三的形象。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通州区的高质量发展正面临着激烈的区域竞争,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自我加压,提高站位,面向现实问题、砥砺实践精神,积极建真言、献良策,深钻研、出大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