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集萃 > 专题系列

学习苏州“三大法宝”,为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时间: 2020-03-24 阅读次数: 字体: [ ]

  在通州九三微信工作群,我看到社区委号召我们九三社员学习苏州 “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我觉得在我们九三开展这个活动很有意义,也很有必要。
  最近,我参加了社区委开展学习苏州 “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活动的动员会议,学习了主委会发送的学习材料,还特地查找了《江海晚报》《通州日报》上有关的报导、相关资料和学习辅导材料。对于什么是苏州的“三大法宝”,如何回答好“南通发展四问”,感想颇多,越学越觉得有意思,越学越激动。
九十年代末,我有幸跟随当时的通州市党政代表团多次赴江南学习,参观考察过张家港的一些乡镇和企业,亲眼目睹了张家港日新月异、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在以秦振华同志为首的市委领导下,团结一致,万众一心,以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在改天换地的建设新张家港市中实现了他们提出的“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的 “张家港精神”。每年一次的学习苏南考察活动,每次由通州出发的第一站就是张家港,每次在张家港接待我们通州团的秦振华书记,总是风风火火,既不迟到,也不早到,非常准点到达接待会场,他总是用简洁精练的语言,直奔主题,展现出一个有个性、有水平、强有力的领导者形象。对学习取经的客人,他不仅介绍他们的做法经验,还介绍他们的失误教训,十分客观真实,言语里都能体会到他关注的不是怎么做官而是怎么做事,心中装的只有张家港的发展和张家港的百姓。参观张家港钢铁厂,我们不仅看到了一个现代化的钢铁企业,更看到了张家港人的精神面貌和他们的奋斗拼博精神。为生产出优质特种钢材,从厂长、总工到技术人员,与普通工人同呼吸、共命运,团结如一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付出了千辛万苦。有这样的领导、干部和群众,才有了这样一个文明、先进、富裕、自强不息的张家港!昆山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还是个农业县,并且在苏州六县中经济排名倒数第一,后来竟一跃成为 “全国百强县 (市)”之首。这种成就犹如神话的演绎,除了与张家港有共同点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鲜明的特点,就是创新,艰苦创业,勇于创新和争先创优。这种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精神成就了现在的“昆山之路”。苏州工业园区的发展汇聚了国内外的力量,有外商、外资投入,有苏州本地人的辛苦付出,更有许许多多新苏州人的心血汗水,小河小沟汇聚成了大海洋,经济社会的发展也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苏州工业园区的建设发展再次证明了什么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苏州“三大法宝”是苏州在伟大实践中培育、塑造的时代精神,更是推动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内在动力,充分体现了苏州干部群众的团结精神、创造精神、担当精神和开拓精神,它为我们回答好南通市委所提出的“南通发展四问”提供了关键的可借鉴“宝镜"。
  随着沪通铁路通车、北沿江高铁开工建设、南通新机场落地,南通真正迎来了大发展的好机遇,这也是我们每一个南通人及通州九三人的大机遇。“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们每一个人在交出一张"南通发展四问"答卷之前,必须先学好学懂苏州“三大法宝”的精粹,才能在这一历史机遇中有所作为、有所成就。
  作为通州九三的一个老同志,我见证了通州九三25年来的发展历程。从1995年的一个支社12名社员,发展到现在的的6个支社1个小组93名社员,连续4届5次获得九三学社中央表彰,也是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南通市连年的先进基层组织。这些成绩的取得,有中共党组织的关怀、有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在这个努力拼博的过程中,也孕育了我们“创新创优,敢为人先”通州九三精神,也正是这种精神引领我们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绩。社区委开展的“我为社会争贡献、我为九三争光彩”主题活动和“社员合格、支社达标、区委创优”主题活动成为我们通州九三的响亮品牌。成立青年委员会、宣传委员会,创建通州九三社讯,开设九三专家工作站社区工厂、打造社会服务实践基地,成立思政宣讲团,都是我们通州九三开拓创新的具体举措,也是争第一创唯一的具体体现。我们九三人学习苏州“三大法宝”,就是要学习苏州“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的团结精神,“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创造精神,“吃苦不言苦,处难不畏难”的担当精神,“甘为孺子牛,造福千万家”的奉献精神,与我们 “自信、包容、求实、创造” 通州精神相结合,与我们通州九三开拓创新、勇于实践、脚踏实地、勇往直前的优良传统相结合,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政治和专业素质,立足本职,奉献社会,履行好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职责,真正做到参政参在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只有这样,我们通州九三才能真正回答好“南通发展四问”,才能在南通的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虽然我已年逾古稀,但身处辉煌的时代,我也要尽自己所能,贡献社会,为九三组织争光。谨以曹操《龟虽寿》中两句诗“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与我们通州九三的同志们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