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集萃 > 专题系列

十八大报告要点解读

时间: 2012-11-28 阅读次数: 字体: [ ]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2年11月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胡锦涛同志向大会作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对十八大报告要点的解读文章,现整理如下。
  1、建成小康
  【报告原文】: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要点解读】:从“建设”到“建成”,这一字之变,是个质的飞跃。
  2、两个翻番
  【报告原文】: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〇一〇年翻一番。
  【要点解读】:这是中共首次明确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目标。
  3、两个“五位一体”
  【报告原文】:(第一个五位一体)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
  (第二个五位一体)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
  【要点解读】:这“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对应着全国老百姓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五大权益。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也是“五位一体”。
  4、民主协商
  【报告原文】: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要点解读】:把中国特色选举民主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相结合,将有利于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确立正确方向。
  5、党的指导思想
  【报告原文】: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要点解读】:党的十八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定位,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6、八个坚持
  【报告原文】: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要点解读】:党的十八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新的理论概括,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八个基本要求。
  7、两个“百年”
  【报告原文】: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要点解读】:党的十八大报告再次重申这两个百年目标。也可以这样说,这两个百年目标必将成为我们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两座里程碑。
  8、24字核心价值观
  【报告原文】: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要点解读】:党的十八大报告用24个字提出覆盖全国各方面意见、反映现阶段全国人民最大公约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述。这个表述是分别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进行的。
  9、三型目标
  【报告原文】: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要点解读】:这表明我们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把握更自觉、更全面、更深刻。
  10、文化活力
  【报告原文】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
  【要点解读】:到十八大报告再度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我们党对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越来越全面,越来越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