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 学习园地

重温历史 坚定信念

时间: 2016-12-09 阅读次数: 字体: [ ]

 

 
——九三学社南通市通州区委赴重庆学习考察
    
2016 1119 23日,九三学社南通市通州区委会赴重庆学习考察。此次学习参观活动由社区委副主委邱少波、季小军带队,成员为社参政议政积极分子共8人。
红岩文化,是山城重庆积淀最深厚的历史,铸就了重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魂,彰显了重庆鲜明的个性与文化品位。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白公馆、渣滓洞、红岩村、特园等革命遗址。
渣滓洞位于重庆市歌乐山麓,原为人工采掘的小煤窑,因渣多煤少而得名。1939年,军统特务逼死矿主,霸占煤窑及矿工住房,改设为监狱。渣滓洞分内外两院,外院为特务办公室、刑讯室等,内院一楼一底16间房间为男牢,另有两间平房为女牢。关押在此的有“六一”大逮捕案、“小民革”案、“挺进报”案、上下川东三次武装起义失败后被捕的革命者,如江竹筠、许建业、何雪松等。
白公馆原是四川军阀白驹的别墅,1939年,戴笠在歌乐山下选址时看中了它,便用重金将它买下,改造为迫害革命者的监狱。它和渣滓洞一并被人们称作:“两口活棺材”。但是他们又有所区别,白公馆里关押的都是军统认为“案情严重”的政治犯。抗日爱国将领黄显声、同济大学校长周均时、共产党员宋绮云夫妇及幼子“小萝卜头”都曾被囚于此。
红岩村是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所在地,中国共产党在国统区的指挥中心。纪念馆里系统展示193810月至1947 3月期间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的历史活动、新华日报及中国南部广大区域内共产党各级组织的活动。
“特园”——重庆市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重庆“特园”是全国各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重要教育基地,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反映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实现自身发展历史的综合性展馆。位于陈列馆三楼的九三学社发展馆让我们九三人走进了历史,学习了精神,坚定了信仰。
我们立于前辈事迹和辉煌的历史成就展览面前,油然而生敬意,油然而生自豪,油然而生自省,有此而产生了很多的感想:一是增强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体制和统一战线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增强了对发扬光荣革命传统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三是增强了信心,九三学社作为科技界的参政党大有可为。今后要加倍努力,扎实工作,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发挥好九三的职能,为科学的发展、社会进步做出应有贡献。
 
                                                                       九三学社通州区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