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 学习园地

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行

时间: 2017-08-08 阅读次数: 字体: [ ]

 

                                                                     ——通州区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心得体会
 
8 1-5日,参加了区委组织部、统战部举办的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聆听了专家教授的讲座,了解了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当前宏观经济、互联网+与电子商务、领导力与领导艺术、创新思维与创新管理、参政议政等知识。期间还安排了白马湖文化创意园和万事利集团现场教学。作为九三学社的一名社员,通过培训学习,有效提高了自身的理论水平,充实了头脑,丰富了知识,开拓了视野,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的认识。
一、进一步增强对学习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
21 世纪是知识经济社会,是电子化、网络化、数字化社会。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一些人还是习惯于老思路、老套路来应对,不是不对路子,就是事与愿违。出现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要适应和跟上现代社会的发展,唯一的办法就是与时俱进,不断学习,不断进步。通过培训班的学习,使我进一步认识到了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要面对不断更新的工作要求要靠学习,要靠培训,要接受新思维、新举措。通过学习培训,不断创新思维,以创新的思维应对竞争挑战。我真正认识到加强培训与学习,是我们进一步提高业务知识水平的需要。只有通过加强学习,才能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只有这样,才能不负组织重望,完成组织交给的工作任务。
二、进一步加强政治素质培养和业务能力提升。
一是要不断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大局意识”是指要站在全局的立场考虑问题,表现在政治上是一种高度的觉悟,表现在思想上是一种崇高的境界,表现在工作上是一种良好的姿态。要求我们用正确的思路来思考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就是要求我们要有超前的思维,要有悟性,有创新精神,而不是仅仅做好自己负责的那一方面的工作了事,要始终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要牢记“大局意识”,自觉适应目前形势发展需要,不断增强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和调整好精神状态,为社会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要树立群众利益第一位,个人服从组织,局部服从整体的原则,始终保持健康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增强勇于攻坚克难的进取意识,敢于负责,勇挑重担。
二是要加强沟通与协调,熟悉工作方法。 要争取主动沟通。主动沟通协调更容易与别人建立并维持广泛良好的人际关系,也更有可能在人际交往中获得成功。在行动上要快。沟通与协调的时机一旦成熟,就必须立即实施,不能拖拉,尤其是一些苗头性的矛盾,做到及时沟通协调,防止矛盾积累激化。在渠道上要宽。沟通协调没有固定单一的渠道,坚持用不同渠道做好沟通协调工作。要加强情感交流。要交心,要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以打动沟通对象的心;要诚心,要善于听取别人的意见,容得下非难误解。加强沟通协调工作,善于同群众交流,积极回应群众期待,多做一些“顺气”、“解结”和“化怨”工作。
三是要敢于吃亏、吃苦,弘扬奉献精神。 “吃亏、吃苦”是一种高尚的自我牺牲精神、奉献精神,是社会的正能量。就是为人处世要心胸开阔,宽以待人。要多体谅他人,遇事多为别人着想,即使别人犯了错误,或冒犯了自己,也不要斤斤计较,以免因小失大,伤害相互之间的感情。要树立奉献精神,树立“吃苦、吃亏”的思想。吃别人吃不了的苦,做别人做不了的事,忍别人忍不了的事,严格要求自己。
四是参政议政要参到点子上,议到关键处。 作为政协委员、党外人士建言献策既要超脱又要切实。超脱:献策不决策,议政不行政,立论不立法。切实:深入调查研究,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要把握好五个度:一是服务大局要选好角度;二是调研建言要讲求深度;三是反映社情民意要立足广度;四是信息工作要注意亮度;五是批评、意见要掌握适度。
五是党外干部,也是党的干部,要自觉接受监督。 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系列讲话,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利观、地位观、利益观。认真贯彻执行关于廉洁自律的各项制度和规定,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用高尚的品德和人格力量去感召人、凝聚人,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树立廉洁从政、勤政为民的良好形象,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
 
                                             (九三学社通州区委员会医卫支社 刘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