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九三风采 > 学社风采

精心组织 扎实推进 努力提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成效

时间: 2017-09-20 阅读次数: 字体: [ ]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九三学社南通市通州区委员会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取得了社中央提出的“四提高四增强”的良好成效,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精心准备,全面动员部署

  社区委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制定活动方案,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全面发动,使全体社员深刻了解实践活动的丰富内涵。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及时进行阶段性总结,再动员再推进,并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我为九三争光彩 我为社会争贡献”主题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先进社员评比、优秀社员事迹展播、通州好人推荐等形式积极引导,把学习实践活动深入推进。结合通州九三组织成立20周年,举办了隆重纪念活动,出版社员风采录和党派提案汇编,进一步增强社员们政治意识、党派意识、争先意识,组织的履职能力得到了加强。

  二、抓好载体,活动形式多样

政治学习与时俱进
  社区委采用汇报会、座谈会、报告会、研讨交流会、参观考察、主题演讲、知识竞赛等广大社员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多层面、有条理的将学习教育活动全面展开,先后组织社员学习了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九三学社全国第十次代表大会精神和每年各级“两会”会议精神。2016年与其他九三基层组织联合在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了骨干社员理论培训班。2017年开展了 “社员合格,支社达标,区委创优”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社员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使各位社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党派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努力打造“领导班子好、组织结构好、活动内容好、制度机制好、完成任务好”的“五好”基层组织。

传统教育常抓不懈
  邀请九三老同志作社史教育,2016年还组织骨干社员参观重庆特园,组织社员参加区委统战部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实践活动,参加社市委抗战胜利暨九三成立70周年座谈会和首批入社的老社员座谈会,广大社员进一步认同九三“爱国、民主、科学”核心价值。社区委组织学习王选、杨佳、刘瑞玉等同志的先进事迹,社员踊跃撰写心得体会,开展《我与九三》征文比赛、社员风采摄影比赛、社章社史知识竞赛、各类征文活动,密切组织情感,凝聚了人心。在通州九三网站上开展《九三知识竞赛》活动,使更多人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民主协商制度和九三学社,也扩大了通州九三的影响力。2016年圆满完成换届工作,对所属支社及人员进行了调整优化,社员参与社务工作的热情得到进一步激发,组织的感召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组织生活丰富多彩
  社区委每年与其他九三基层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取长补短,增进友谊。组建了信息员队伍,定期举行信息沙龙活动,邀请九三知名信息人为社员作辅导讲座,提升了社情民意信息把握能力。举行的参政议政座谈会、“双争” 主题活动演讲汇报会,激发了社员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举办文娱联谊、户外拓展训练、公务礼仪知识讲座、乒羽联谊赛等活动,加强了社组织的凝聚力;每年组织“三八”妇女节活动、重阳节走访慰问老社员、慰问生病社员等都让社员切身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三、对标找差,活动成效明显

制度建设不断完善
  社区委根据民主党派的性质、目标、任务的要求,综合通州实际制订和完善了《会议制度》、《发展新社员规程》、《九三学社通州区委员会与社员所在单位中共党组织联系制度》、《参政议政工作奖励办法》、《宣传工作奖励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促进了社务工作规范化建设。
参政议政成果丰硕
  4年来,社区委共在南通市“两会”上提交政协提案45件,人大建议26件;在通州“两会”上提交政协提案261件,人大建议60件,63件调研报告被社中央、社省委、社市委、区人大、区政协、区委统战部采用,11件入选“九三中央论坛”与“江苏九三论坛”。撰写并上报各类信息100余条,8条被社中央录用,6条被社省委录用,一些信息得到领导批示。
宣传报道及时高效
  通州九三的活动、建言献策内容多次在《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团结报》、《九三学社中央社讯》、《江苏九三》等报刊媒体上刊登,优秀社员先进事迹在《通州大众》集中刊载、在通州电视台播放,先后有7名社员受到社中央和社省委表彰。精心打造的通州九三网站,通过改版,发挥了网站的学习教育、信息交流、风采展示等作用。
立足本职争作贡献
  据不完全统计,4年来社员发表(交流)学术论文8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获国家专利56项,获各级表彰奖励200余人次,多名社员成为行业专家库成员,许多社员被评为劳动模范、新长征突击手、青年标兵、三八红旗手,受到嘉奖。通州九三常年开展扶贫济困和捐资助学活动,开展的“送医下乡”、、“名师进校园”等成为服务品牌,先后成立了3家九三专家工作站,为社会提供专业服务,受到社会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