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九三风采 > 社员风采

砥砺前行疾控人——记九三学社社员、通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科科长 滕冲

时间: 2019-06-25 阅读次数: 字体: [ ]

 

  有这样一个单位,整天以与肆虐人间的病魔作战为己任,虽然不发一枪一弹,却终能将病魔扼杀在摇篮之中;有这样一群人,尽管也挂医务工作者头衔,可既不开具处方也不分发药品,但担起的却是守护一方百姓健康的重任,这个单位就是疾控中心,这群人就是疾控人,而通州九三学社的滕冲就来自疾控中心,他正是一名疾控人。

学高为师 守护健康


  1992年,滕冲毕业于南通医学院公共卫生系预防医学专业,他放弃了留在市区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南通县卫生防疫站工作。刚到单位,卫生局领导决定让滕冲给乡镇卫生防疫工作者上卫生统计课,他仔细研读备课,比自己在上学时还认真,那时候没有电脑、没有PPT,为了节约课堂时间,滕冲要在课前把公式、例题、图表画在大白纸上,他不厌其烦,细心授课辅导,经过两个月的努力,终于使大部分人通过了考试。当年为乡镇卫生防疫工作者上课,让很多人认识了滕冲,一声“滕老师来了”,为滕冲到基层开展工作带来了方便。这些年来,滕冲和他的团队跑遍了通州区的所有乡镇,每年对4000多名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作业人员进行职业性健康监护,对100多名铅作业异常职工进行治疗。在放射防护和尘、毒防治过程中,当好企业参谋,着力保护职工健康,有利于安全生产。通过他的不断努力,辖区100多家企业作业场所职业危害得到了有效的治理。
  2013-2017年期间,滕冲对安监系统内干部职工进行了系统的职业卫生与职业病防治业务培训。2017年,在“通州区汽车制造(含维修保养)企业尘毒危害专项治理”活动中,滕冲对该类企业进行专题培训,他从职业病防治的基本概念,和汽车制造(含维修保养)企业尘毒的来源和治理方法,对健康的影响和企业应尽的责任等方面,充分宣传健康中国,职业健康先行的理念。通过一个个经典案例的分析、职业病危害因素识别、防护用品的正确佩戴示范等讲解,由浅入深,引发在场企业主的共鸣,使企业掌握职业病防治的基本知识,提升了企业职业病防治的能力。
  由于业务上成绩突出,滕冲先后多次被评为江苏省职业病防治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重点职业病监测与职业健康风险评估工作先进个人,还被聘为“南通市安全生产委员会专家组成员”,被推荐为“江苏省职业病诊断鉴定专家库专家”。面对成绩和荣誉,滕冲谦虚地说,“疾控人的使命,就是要履行对社会的健康责任,帮老百姓做点事情,改善工人的工作环境,都是我应该做的”。

勤于钻研 硕果累累


  滕冲在单位不光是一个实干家,而且还是一名学者型专家。他是个实实在在的人,不尚空谈不图虚名,业余时间多用在看书和做研究上。1998年他取得中级职称,2004年取得副高职称,2010年取得正高职称,在和滕冲同时参加工作的人中,他是第一个取得正高职称的人。这些年来,滕冲在业务上不断钻研,在专业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的多篇学术文章在国家核心期刊上发表,2005年“TOPSIS法用于放射卫生监督工作质量的多指标综合评价”发表于《中国交通医学杂志》,2006年“通州市铅污染地区儿童发铅调查分析”发表于《交通医学》、“通州市钢丝绳企业铅污染调查”发表于《南通大学学报》(医学版);2008年“某医院新建放射中心职业病危害放射防护预评价”发表于《中国辐射卫生》。2013年全省放射卫生培训中,滕冲所撰写的《医院放射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评价》报告书被省疾控中心作为教材内容。在科研方面,滕冲也有不小的成绩,2008年,他主持并参与的“通州市铅污染现状的调查及铅毒性的研究”科研课题获南通市科技进步三等奖,通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科研成果得到了广泛的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建言献策 履职尽责


  2006年,滕冲如愿加入了向往已久的九三学社。在九三这个大家庭里,九三人精于探索的专业精神、淡泊名利的人生态度、潇洒儒雅的个人气质给了滕冲强烈的归属感,他感受到一种催人向上的动能,激励着他不断进步,为社会、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一加入组织,他就虚心向老同志学写社情民意信息,发挥建言献策作用。他积极为通州早日推进全民医疗保险助力呐喊,他认为不管是职工,还是农民,无论男女老少都应该参加医疗保险,解决全民的基本医疗需求问题,做到在医疗保险制度上人人平等。为此,他通过调查研究,撰写了“关注‘非职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构建通州全民医疗保险”的建议,被社区委作为集体提案提交区政协,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此后的他笔耕不辍, 每年都要写两三个模拟提案和几个社情民意信息。2009年滕冲结合自身工作,撰写了“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关于我市贯彻《职业病防治法》以及职业病危害情况的调查及建议”,被列为政府督办的重点提案。另外他的多篇模拟提案,“关注学生心理“亚健康”症候,强化学校心理教辅机制”、“加强农村养老保险工作,保障农村老人生活”、“融入南通,发展通州市现代服务业”、“关于健全多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聘任机制的建议”、“关于实行公车改革的建议”,也都被组织推荐政协立案,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
  从2014年开始,滕冲每年都申报调研课题。2014年“强化重大疾病防控,建设健康江苏”、2015年“构建医疗联合体 提升服务质量与绩效”、2016年“关于整合资源,推进医养融合发展的建议”、2017年“加快卫生信息化建设 助推服务能力提升”、2018年“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对策和建议”和“关于推进智慧健康的对策和建议”,这些调研成果都转化成为了提案,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为此,他本人多次被九三学社南通市委、通州区委评为社务工作先进个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
  每一个时代的青年人,都有自己的时代使命,也都面临着人生道路的选择。27年前的青年滕冲为自己选了一条基层之路。他不断磨练自己,把小事当成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做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为卫生防疫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13年前他选择了九三,从此身上多了一份社会责任,他积极参加九三组织的各项活动,为政府建言献策,为社会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鼓与呼。滕冲说过这样一句话,“只有心中牢记责任,懂得奉献,才能不负国家和人民的重托,才能对得起身为疾控人、九三人的荣耀”,这是他选择的人生道路,也是他最坚定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