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九三风采 > 社员风采

三千桃李竞争妍 九三事业尤有为 ——记通州九三科教支社主委 通州高级中学校长办公室主任 教授级中学教师 何忠锋

时间: 2019-04-29 阅读次数: 字体: [ ]

  雕刻灵魂是他的事业,为民建言是他的使命,在兢兢立业与碌碌无为之间,他选择了前者。这是何忠锋的选择:当人民教师,甘为人梯、默默耕耘、桃李满园;做九三社员,民声在先、枝叶关情、不忘初心。

桃李不言蹊自成
春风化雨无声处

  1992年8月,何忠锋初入教坛。他坚信,唯有把全部精力奉献给三尺讲台,奉献给渴望求知的莘莘学子,才能无愧于树人天职。他虚心请教老资历教师,潜心备课,用心上课,很快与学生打成一片,班级成绩名列年级前茅。次年,何忠锋担任文科班班主任,在当年高考中收获佳绩,班里过半数学生考入全国一流名校,更有人斩获全省政治单科特高分。
  初露锋芒的他并不满足于此。之后,他不断在教学实践中创新方式方法,逐渐积累了一套极具鲜明个人特色的教学经验,学生成绩的突破跨越是最好的证明。他经常在市内外执教公开课、开设讲座,两次在南通市优课评比中获一等奖,在江苏省“一师优课”活动中被评为“省级优课”。2003年,何忠锋被评为南通市168爱生优秀教师,2012年被确定为南通市第四期226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何忠锋对教育科研的渴望日益强烈。在繁重教学任务和班级日常管理之余,他挤出时间阅读教育经典,钻研教学教材,结合自身课堂实践,陆续在省级以上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论文12篇;在江苏省“新世纪园丁杯”、“师陶杯”、“五四杯”、“行知杯”等论文大赛中均获过一等奖,实现了大满贯。2010年,他被评为南通市课程改革先进个人,2011年被评为南通市“十一五”教育科研先进个人,2018年被评为江苏省教育科研先进个人。

九三初心系百姓
政协一席述民生

  2008年,何忠锋申请加入九三学社。身为政治老师的他熟稔各民主党派历史渊源,对九三学社这个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社会主义参政党尤为向往。作为九三学社社员,立足本职、建言献策是他的责任,也是他将人生价值融入社会发展的初心实践。他每年至少提交4份提案建议,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多次被九三学社中央、省委、市委采纳录用。
  作为通州九三科教支社的主委,他组织社员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支社“立足岗位争做贡献竞赛”等活动,动员社员参与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系列活动,号召社员投身各类社会实践服务,彰显九三人的时代风采。2018年7月、9月,科教支社两位同志在社区委“走进社员”系列活动中分别作了事迹汇报,展现了科教支社社员的精神面貌,赢得一片赞誉。科教支社2018年被九三学社南通市委评为“社情民意工作先进集体”,他本人也同时评为“社务工作先进个人”。
  身为通州区政协委员,他矢志服务教育,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多次与区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座谈,交流意见,撰写了《关于促进小学生晚托班健康发展的建议》、《新高考的通州应对策略》等社情民意信息。江苏新高考改革自2018年启动,他从区级顶层设计、学校加速转型、教师素质提升三个方面入手,撰写《关于通州如何应对新高考的建议》一文,在通州区委宣传部开展的献计献策活动中被评为优秀。
  投身教育事业多年的何忠锋一直关注着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他发现,在学校日常教育实践中,只有少部分学校有心理兼职教师,大部分学校只是由班主任替代,正常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可以说是一种奢望。在《建议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义务教育国家课程》一文中,他提议心理教育必须有强制性课程保障,纳入学校国家课程设置计划,教育行政部门督促各义务教育学校开足必要课时,确保教学质量,纳入考核内容。这篇社情民意信息引起社市委的重视,被推送至社省委收用。
  推动教育均衡化发展是何忠锋多年的执念。优秀教师集中在城区,农村学校缺乏骨干教师,品学兼优的学生大量流入城区学校,特别是通州撤市建区以来,学校之间发展不平衡问题日益突出。在他撰写的《关于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这一提案中,他主张通过加大城乡挂钩力度、校级领导挂职锻炼、优秀教师轮岗支教、教育信息化建设等手段来改善现状。最终,区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将这一提案落实到位,系统组建教育集团,完善教师流动机制,同时加强对薄弱学校的扶持。这一系列举措获得辖区内百姓的一致称赞,也坚定了他继续为民所呼所应的决心与信心。

淡泊明志身必躬
宁静致远心向学

  从教27年来,何忠锋连续担任班主任工作10年,牵头教科室工作12年,负责校长办公室工作3年,班主任工作经验丰富,行政事务管理游刃有余。在教学一线,他潜心钻研教育教学业务,立足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前沿,及时更新教育理念,不断充实教学内容,形成“自能+创新”的班级管理特色,效果显著。2010年他被聘为南通市政治学科基地业务负责人。
  在科教研之路拼搏奋进的同时,何忠锋没有停止过关爱身边的学生。小陈同学家境贫寒,思想负担沉重,学习成绩出现滑坡。何忠锋安排优秀学生与他结对,自己多次资助其学费生活费。小陈同学感受到老师的良苦用心,最终考取了一流重点本科学校。小张同学家庭经济拮据,又因复学不及时落下很多课程。何忠锋不仅义务补课,还安排其他任课老师为他无偿授课。在得知他为大学学费犯难的时候,又再一次伸出援手。这些年来,他坚持每年资助一名贫困学生,善举的背后是他对学生发自心底的拳拳爱心。
  何忠锋敬业爱生,也同样关心着青年教师的发展进步。他积极承担指导青年教师的任务,带领青年教师共同成长。他先后与本校、外校6名新进教师结对,悉心教授专业本领,定期交流思想,引导青年教师提升职业理想,拼搏进取,爱岗奉献。在他的关爱指导下,2名教师获评南通市学科带头人,1名获评南通市骨干教师,1名在南通市优课评比中获一等奖,2名获南通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

   跋涉,不只是为了抵达,更有那沿途的风光无限。杏坛的耕耘不辍给了他满枝硕果,满园飘香,也为他在九三的旅途中积蓄力量、砥砺奋进、铿锵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