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九三风采 > 社员风采

青年委员会成员学习体会作品选登

时间: 2019-09-21 阅读次数: 字体: [ ]

莫负青年人宝贵韶华,争当新时代九三先锋
沈邱鹏


  正如两个月前,我在呈交给各位主委的入社申请书中所言,九三学社同五四运动有着极深的渊源。在那个风雨飘摇、国辱民殃的动荡年代里,当时的青年学生发起了这样一场彻底地反帝反封建运动,怀着“我以我血荐轩辕”的勇气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事业草创开篇。五四运动中的青年人,代表的是先进知识分子的力量,扮演的是先行冲锋队员的角色,他们把个人利益统一于国家的整体利益中、把个人自由寄托于民族的真正自由中、把个人价值纳入社会的发展进步中。正是在这种精神传承的指引下,我心中的九三学社,是从知识分子的角度出发,以一种勇于进步的思想高度和甘于奉献的行动态度,先天下之忧而忧,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中国的社会发展和民计民生不断做出政治贡献。
  斗转星移,时过境迁。久经磨难的中国已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新时代中国青年立志的着眼点和实践的落脚点,要同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历史命题统一起来,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对于我们而言,除了充分认清自己即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这一身份之外,还要时时刻刻谨记着我们身为九三社员的这层站位。我们要将中国青年为国家民族勇往直前、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和担当感,同当代知识分子为社会进步事业刻苦钻研、奉理克真的客观性和敏锐性结合起来,想社会之所想,急百姓之所急,紧紧围绕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关键和瓶颈制约建言献策。具体而言,是要做好如下方面:
  一是要磨炼敏锐的思想。业精于事勤,行成于常思。从我个人角度而言,除了在单位工作中争取领导和同事的更大认可之外,我将尽己所能向组织中的优秀前辈们看齐思齐,争当合格社员。我会从我所从事的一线环境执法的岗位角度出发,对信访处理、案件调查等日常工作中遇到的事件和矛盾多加思考,提取事件背后的深层背景,发掘矛盾双方的关键节点;同时,要对这些思考勤加记录、勤加整理,“不让思想的火花轻易溜走”,为全面陈述主张、精准提出观点而潜心尽力,提升身为九三社员的能力水平。
  二是要坚持敏捷的行动。作为通州九三这一光荣团体的有生力量,我们青年人应当树立起不怕吃苦的决心,不能因为业已或即将获得九三学社社员的政治身份而故步自封、止步不前,不能因为败给慵懒和自满这些人性弱点而白白荒废青春年华;同时,要树立起不怕犯错的初心,在各项工作和活动中积极发出自己的声音,并为之脚踏实地地付出行动。我相信,只有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才能在通州九三的集体中充分发挥个体作用、实现自我价值。
  时代召唤着青年以崭新的姿态树立自我,以高亢的热情投身事业,以坚定的步伐拼闯未来。身为九三学社青年委员会的一份子,当下的我们已不必似先烈捐头颅洒热血,我们更应该该充分珍惜这个时代,“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扬斗志、见精神,挥青春为笔、着汗水为墨,写就新时代光辉壮丽的新华章。

 

明德正行——学习习总书记《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有感
向阳
 

  8月3日晨,炎炎夏日中骄阳似火,一如我们九三青年内心燃烧的激情和澎湃的血液。尤其是在409会议室聆听了社区委季小军主委解读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后受益匪浅,感慨良多,更坚定了我作为九三学社青年社员,坚定围绕在党的周围,共建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崇高使命!
  我在会上,认真地学习了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新时代青年成长的高度关注和殷切期望。总书记引经据典,以史为鉴,指明了广大青年建功成才的努力方向,让我倍感鼓舞。习总书记说,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同志说过,青年要“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这些,对曾经沉闷的我醍醐灌顶。
  作为一个朝气蓬勃且需要洞悉民情的九三学社青年社员,深切感受到了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这一内涵。士达不离道,有为,兼济天下。所以,民生疾苦,国家繁荣都与我们息息相关,时代的责任赋予了我们积极进取的九三青年,时代的光荣也属于我们志存高远的九三青年。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也离不开千千万万青年将全过程参与。作为青年的先锋,我深知,每一个青年都要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担负起历史的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尤其是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更应该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德厚生,明责寻道,为国为民。从“德”字著眼,明德正行。
  何谓“明德”?《大学》有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便是说,要有胸怀人民的博大胸襟,要有助力祖国发展的鸿鹄之志,做事要多谋多虑,有始有终,在平凡的岗位上朝着不平凡的方向做出不平凡的成就。
  同时,“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便是说我们作为活力四射的九三青年,要怀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宏伟目标,格物以探索知识之能,诚意以明确爱民之心,正心以树立大公之德,修身以常怀兼济之志。从而为实现“平天下”这一理想,使得天下平治和谐大同而不懈努力,贡献愚公之力。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水利万物而不争。我作为新时代九三青年,更应该有奉献的精神和执著的态度,不光要在自己岗位上发光发热,更要在担负起组织责任和社会责任。
  古往今来,虽然时光在流逝时代在变迁,但是德之内涵的不但没有消减,反而与日俱增。品德修养是个人的第一身份证,是一个人表面的形象,但这并不够,因为“大德至善”,不仅是品德上的善良,更是工作上的善能和胸怀上的善义。
  我们是家庭的基础,是社会的栋梁,是祖国的明天,肩负着祖国的未来,定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要求自己,做一个有“德才兼备”的人!
  少年之德,为民为国!一如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提到的:“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通州九三青年委员会专题学习会学习心得
何山
 

  8月3日,通州九三青年委员会召开专题学习会,季小军副主委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关于青年的系列讲话,季平主委和大家分享了自己人生中三次竞岗的宝贵经历,并激励青年社员要积极进取、奋发有为。身为青年委员会中的一员,我对如何起好步,走好路,成长为学社生力军有了进一步的思考。现将学习心得小结如下:
  一是要继承、发扬学社前辈的优良传统。通州九三的魅力不仅仅来源于学社社员的个人成就和组织的社会影响力,同样也深耕于社员之间真挚的情谊与社员对组织深厚的热爱。这都是值得我们年轻社员去学习、去培养的,我们在各自岗位认真工作、发光发热的同时,也应积极参加组织活动,多交流,多沟通,多联系,互相团结,同向发力,筑牢青年委员会的凝聚力。
  二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作为九三中的一员,参政议政能力尤为重要,这种能力需要日常的点滴学习、点滴积累、点滴深思。我们不仅要做工作中的有心人,多关注,多思考,也要利用好组织为我们提供的学习平台,通过向老社员取经,多参加组织的交流活动,认真学习印发的文稿材料等方式,努力提升自己履职尽责的能力,提高提案质量。
  三是要敢担当,努力为组织注入活力。敢于担当既能给自己提供历练的机会,也能为组织发现人才提供渠道。身为年轻社员要敢于、善于表现自己,自我夯实、自我突破,为组织挑大梁、做贡献,充分展现青年人的优势,积极创新开拓,丰富青年委员会的活动形式,利用好青年委员会这一平台,助力通州九三更好发展。

 

奋斗前行 不负青春
周霁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振聋发聩。如何在新时代中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不负使命是每个青年必须思考的命题。
  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年轻同志工作时间短,工作经验沉淀不够,这就需要我们奋起直追,迎难而上。在工作、生活中遇到新情况,要谦虚主动地向有经验的领导、同事学习,铭记于心,把看到的学到的化为自己内在的知识,运用到今后实践中。遇到不解的难题,要主动向领导、同事请教,不能因为不会就选择放弃,主动搁置,耽误工作整体进度。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敢为敢先,毕竟青春不虚到。青年干部要保持敢为人先的锐气,就必须有积极进取的态度,要始终保持一种为事业奋斗的精气神,抛弃自身惰性,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对待每一项工作,奋发向上。工作岗位给了年轻同志广阔发展空间,众多学习机会,就必须好好把握,珍惜机遇。在单位,年轻同志要主动作为,不怕做错事,就怕不做事,要把主动有为的精神状态带入到各项工作的推进中去。在九三,年轻同志更要展示出蓬勃向上的青春朝气,主动替组织分忧。在机会与挑战面前,厚积薄发,用工作实绩夯实前进的每一步。
  铁肩担道义。年轻同志能不能做出一番业绩来,关键要看有没有责任担当。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应当切实明确自己的责任,主动去工作,积极去思索,从而做到明确责任,最终树立起责任意识。在工作中要竭力避免“只把领导交代的事情办好就行了”这种想法,要明确自己在做什么,带着问题去工作,带着责任去干活,才能把自身工作干实、干好,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在前人没有走过的路面前,要以一往无前的气概和无畏无惧的意识,将学到的理论与自身的实践紧密结合,在工作中敢涉深水、敢破坚冰、敢啃硬骨头,用新思路新举措开辟新道路,不断推动工作创新发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不管是人生旅途,还是事业生涯,年轻干部都应该拼搏尽力,奋发向前,无愧当下,无愧青春,无愧自己。

 

《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学习心得
曹沁


  “光阴荏苒,物换星移。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的青年都有自己的机遇和机缘, 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
  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高度概括了青年与时代,青年与社会,青年与国家,青年与未来的关系。我为作为一名青年,一名身处改革开放大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伟大时代的青年而倍感自豪。“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总书记的话要我们牢记使命,增强时代赋予我们这代青年伟大任务的使命感。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青年人朝气蓬勃,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党和人民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每个时代的青年都会有这个时代的烙印,都会被赋予这个时代的责任。回首95年前,1919年五四运动形成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五四运动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在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历史洪流中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青春乐章。
  并且我还是一名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九三学社青年,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成员的职责,比起普通的青年群众,我更应该有更烈的家国情怀。要做到不负年华不负国,为中华民族复兴的光荣与梦想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为通州九三青年委员会的一员。我应该带头传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知晓”到“理解”,再到“行动”,在日常生活里、在工作岗位上、在人际交往中,多一份担当、多一份努力、多一点行动、多一点坚守,用自己的模范的行为和高尚的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从而汇聚起推动整个社会进步的强大精神力量。
  时代的潮流,梦想的力量,五四的基因,改革的深化,让无数青年在中国梦的进程中实现青春梦。在这个奋进的梦时代,青春就是引擎,梦想就是力量。
  党旗指引方向,民主党派在各自的领域凝聚力量。“展望未来,吾辈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须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我们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学习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我的青春推动中国梦奋勇前行的图景,就会更加激动人心,澎湃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