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九三风采 > 社员风采

  “麦田”的守望者                       ——记通州九三学社农经支社主委、区农业农村局副主任科员卞勋

时间: 2019-05-06 阅读次数: 字体: [ ]

  

  烟尘往事,娓娓道来,成细雾,成淡淡的影子......清淡微远,朴实无华,这是卞勋给人的第一印象。

寻茶问道 饮水思源


  香谷阡陌间,溪上青青草,好一幅通州乡村美好画卷。谁曾想到,二十年前,这片土壤也曾呈现出畜禽粪便乱排、面源污染严重、河道臭气冲天的光景。推广沼气工程治污,势在必行。而卞勋则是这项难点工作中的一员。那时,通州区农村一家一户养猪较为普遍,并不适合集中型的处理设施,如何探索出一条适合通州区农村的治污道路成为了横亘在卞勋等人面前的一道难题。1999年底,卞勋等人到浙江宁波奉化县参观沼气池建设现场,通过认真研究分析通州区畜禽养殖分布以及污染情况,卞勋所在的能源办公室向上级请示并通过了大力推进户用沼气池的方案。然而,鲸鱼也有浅滩的困境。尽管方向已定,但技术力量不够、建造队伍匮乏等难题接踵而至,卞勋自己也对建造知识一窍不通。
  尚需源头活水来。卞勋等三人立马组织了乡村的五名瓦工赴省学习,仅仅十多天,卞勋等人就初步掌握了沼气池建造的相关知识,进而展开实践。经过两次失败的试验,卞勋认真分析,总结教训,终于在第三次试验中成功建造了混凝土沼气池,不仅培养了一支通州区沼气池建设队伍,为快速推广户用沼气池做出贡献,还解决了传统砖砌沼气池密封性不好、处理效果不佳等问题。从2000年到2007年,通州区共建造了5000余只户用沼气池,10多处规模化养殖场(沼气利用工程),大大改善了农村环境、减少了病虫害、改良了土壤,蔬菜品质得到了较大提升,受到了广大村民们的支持与认可。当时的三雁村村级经济比较薄弱,农民创收大部分依靠养几头猪和从事传统种植业,收入很低,要拿出1000多元来建造混凝土沼气池,难度较大。卞勋深知农民之难,千方百计邀请省农林厅环能处领导到当地考察调研,努力争取到省级农村能源项目,2001年至2003年省级项目每年扶持该村建设500只沼气池,每只补助500元,共补助75万元。
  寻茶问道,饮水思源,这样的工作态度,卞勋一直保持至今日,从无懈怠。

笔耕不辍 煮字疗饥


  1998年,卞勋如愿加入九三学社,自此,他努力学习统战理论、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的新知识并逐步运用于实践,从小建议着手,注重点滴积累。2003年,卞勋荣幸当选通州市政协委员。第一次参加政协会议的他,为九三通州支社撰写了集体提案《提高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建议》和个人提案《银河大桥东侧要安装交通信号灯》。《提高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建议》受到与会委员的热议,当年办理提案的有关部门领导亲自征求他对办理工作的意见。他的另一篇提案,《银河大桥东侧要安装交通信号灯》被列为当年督办提案。自此,他深受鼓舞,笔耕不辍,每年坚持为九三组织撰写集体提案1-2个,个人提案数个。在通州九三第一次参与省九三招标课题竞标中,他所执笔的《江苏沿海生态环境修复的调查》课题一举中标。通过深入江苏沿海三市,历经五天调查研究,三次座谈会,实地考察污染相对较重的地区,总结分析出我省沿海生态环境现状,在规定时间内高标准完成了《江苏沿海生态环境修复的调查报告》以及《江苏沿海生态环境修复的建议》, 得到九三江苏省委的充分肯定和表扬。当年11月,九三省委用此内容在省政协协商会议上发言。
  立足本职,他也不忘煮字疗饥。针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实践,他深入开展调研,结合通州实际情况,历时半年,认真组织编制了《通州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十一五”规划》以及《省级生态农业县建设规划》,经过专家学者指导,省农委有关部门评审、修改,得到了区政府的认可,依照规划、分步实施,有效推进了无公害农产品整体认定示范县建设以及省级生态农业县建设(分别于2005年和2006年通过省级验收)。为了提高农产品生产单位生产无公害农产品的积极性,他深入田间地头宣传指导,帮助企业编制申报材料,争取财政对申报无公害经费奖励,通过多种途径扩大无公害产品销售,让参与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的单位获得经济利益,极大地提高了企业建设积极性,全区农产品质量安全达到有效保障。

南风吹木 吹出花果


  种子播撒信念,古树支起苍穹。卞勋从事农业建设工作三十余年,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身处农委重要岗位,洁身自好,内心湛蓝。无论是推广农业科技,还是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实践,是推进无公害农产品整体认定示范县建设,还是省级生态农业县建设,卞勋都亲力亲为,认真钻研,献计献策,致力于全区农业发展事业。南风吹木,吹出花果。他先后8次获区政府嘉奖,立三等功2次,获省农委表彰2次,市农委市人社局联合表彰1次,并先后有3项提案获优秀提案,2次被区政协评为先进政协委员。
  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他用心从事物的各个角度捕捉有利于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触点,积极撰写信息提案,履职履能,遣有涯之生。他不仅利用自身业务专长发现信息素材,还善于提炼其他业务领域的精彩观点,一经发现,他就积极与相关同志联系,深挖信息源、深入学习、深入交流、深入调研。三分甘草,三分沉香,卞勋的每一篇信息都凝结着层层工序。在课题调研,九三论坛等活动中,他也冲在前面,勇于担当。他协助组织开展送农业科技下乡进村活动,15年来,每年接受300位左右农业从业者咨询,回答农业政策、种植养殖技术等各类问题5000多人次,组织赠送优质农业投入品100多吨。
  而身为农经支社的主委,他更是积极带领农经支社全体社员参加社区委提出的“我为九三争光彩,我为社会争贡献”双争主题活动,充分发挥农经支社专业优势,组织支社农业专家从课题调研入手,为农业结构调整、农业生态环境修复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献计献策。自支社成立以来,每年都有1—2项南通市级和区级课题立项。功不唐捐,2015年卞勋荣获九三江苏省委表彰,2018年荣获九三学社南通市委社务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农经支社也荣获九三学社南通市委参政议政先进集体称号。

  走过光阴,归于平淡。但沙上有印,风中有音,光中有影,卞勋守望“麦田”三十余载,下得了田野,坐得住书斋,用一份坚守雕刻时光,工作的细节也在远方回照着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