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九三风采 > 社员风采

三尺讲台奏响人生凯歌——记九三学社社员、通州中等专业学校音乐教师 谢华

时间: 2019-06-21 阅读次数: 字体: [ ]

 

  她笑容灿烂,她歌声优美,她平易近人,她勤勤恳恳。她不曾有惊天动地的故事,却始终钟情于三尺讲台;她不曾有远大的理想抱负,却始终有关心民生实事,她就是九三学社社员、江苏省通州中等专业学校音乐教师谢华同志。

不忘初心 学无止境


  她从南通教育学院音乐教育专业毕业后,分配到江苏省通州中等专业学校任教,由于学校里音乐老师较少,她刚工作就承担了学校十几个班的音乐课程教学任务。
  为了提升教学水平,她先后报名参加了办公自动化培训、全国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培训、师德修养与教师专业成长培训、江苏省中小学音乐教师音乐教学培训,在学习的路上东奔西跑。虽然很忙碌,谢老师还利用零星的闲暇时间,进行学历的提升学习,每到周末,她都要一大早坐上第一班开往苏州的车,赶往苏大上课,三年多的不懈努力,终于在2004年拿到了苏州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学历。尝到了学习的快乐,也离自己的目标更进了一步,谢老师没有停下前进的步伐,接着她又报考了西南大学音乐教育专业,继续在音乐教育的道路上探索着,2011年,谢老师又顺利拿到了西南大学音乐教育的毕业证书,获得了双本科学历。在不断学习提高的过程中,谢老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也获得了累累硕果,在评高级讲师职称时一路过关斩将,顺利通过。
  在一次学校活动中,她认识了通州九三的季小军副主委,第一次了解了九三学社——“爱国、科学、民主”为宗旨的民主党派,从此以后,谢老师在心中默默树立起了一个标杆,人生有了一个奋斗的目标。2012年,谢老师她终于如愿以偿,光荣地加入了九三学社组织。

仁心修得 爱生如子


  只要心中有梦,就不畏前行。自从心中燃起加入九三的火苗起,谢老师就时刻把九三的宗旨牢记心中,按照九三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教育无小事”这是她一直挂在嘴边的话。为人师要先做好“人”,她深知育人是教师工作的最终目的,做人、做好人是教师的根本。作为九三社员的她,以“我为社会贡献,我为九三争光彩”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不管是在学校工作,还是在九三的社务中,从不斤斤计较,总是为别人想得多,为自己想得少。
  在担任航旅班班主任期间,班上有一位来自农村的女生,家庭特别贫困,在班级里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但总是沉默寡言,胆小内向,人也很自卑。发现这个情况后,谢老师时时关注这位女生,经常找她聊天,了解她的想法,并进行了多次家访。通过家访,谢老师发现她是一个很能吃苦的孩子,从多方面给予关心照顾,创造机会让她参与班级管理工作,慢慢地,她变得自信、开朗,并被树立为班级学习的典范,毕业后被广州白云机场选中,顺利就业。工作后,这位学生一直保持和谢老师的联系,节假日回来都要到学校看望谢老师,和老师聊聊工作。

心系九三 参政议政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在学习上如此,在政治思想、服务社会上,谢老师也同样积极上进。刚刚入社的谢老师,就主动积极报名参加了科教支社、综合支社组织的“名师进校园”、“慰问敬老院老人”等一些列活动,她发挥自己的特长,给孩子们带来动听的音乐、给老人们带来温暖的歌声。2016年,谢老师接受组织安排,担任通州九三网站管理员,负责网站的维护。事情虽小,但责任重大,平时的事务也很繁杂,想做好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谢老师除了把学校的课务上好之外,几乎所有的空余时间都花在了九三的工作上,每天加班加点,及时认真的做好九三社员通讯报道发布以及资料统计上报等工作。在做宣传报道中,细心的谢老师也从中发现了很多需要反馈的社情民意信息,她认真撰写了《关于学校门口路段管理的建议》、《关于校舍配套设备提升的建议》、《关于增设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建议》等社情民意信息,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努力的工作,出色的业绩,2016年谢老师被九三学社南通市委员会表彰为“社务工作先进个人”。
  谢老师在工作上脚踏实地,在困难面前从未退缩,接受了一个又一个的挑战,在人生的道路上奋勇前行。2018年,担任了通州九三文联负责人,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参与组织策划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艺汇演、通州九三首个社员活动日活动方案;2019年加入通州九三宣传委员会,成为一线通讯报道员,为九三组织撰写了许多新闻稿件。

辛苦耕耘 精劲专业


  耕耘汗洒满园春,与世无争付苦辛。三尺讲台流岁月,一生都为育新人。凭着对教育事业的强烈职责感,谢华老师把自我的愿望和抱负全部都倾注在教育事业上,把自己和九三的使命紧紧联系在一起,自从登上三尺讲台,谢老师就不断追求专业成长。
  她一如既往地在教坛中寻求职业教育和音乐教学规律,时刻不忘自己是九三社员这一特殊的身份,她根据自己教学经历撰写的《论中等职校校本音乐欣赏课程的开发与实践》获南通市教育学会音乐专业委员会优秀论文评比一等奖;撰写的《创设活动,优化中职音乐欣赏课的教学》《谈中职音乐欣赏课有效的教学设计》等近十篇教学论文发表于《职业教育研究》等省级刊物上。
  在教学业务上,谢老师也是这个专业里面的佼佼者,先后指导学生参加通州市“三独”比赛获“优秀指导老师”,参与指导省十六运开幕式节目《金秋唱火红》获金奖;《映日荷花》参加第九届亚艺节获金奖;参与指导《人民英雄永垂不朽》获南通市中等职业学校经典诵读一等奖;指导《音舞诗画-爱莲说》获全省电大办学系统文艺汇演一等奖。这些奖项,让谢老师专业获得了极大提升,执教的《进行曲》、《国粹京剧》、《大江南北茉莉花》作为示范课在校级、区级、市级交流,获得专家们的好评。
  正是一个个骄人的成绩,谢华老师被表彰为学校“德育先进工作者”、“南通市职教优秀班主任”、“通州区优秀社团指导老师”。

  谢华老师对自己的选择无怨无悔。她特别感谢九三学社、通州中专赋予的成长平台,因为热爱,所以选择,因为选择,所以更爱!留心每一处,学习每一点!她在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中度过美好的时光,在九三组织中寻求人生更大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