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九三风采 > 社员风采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记九三学社社员、南通高新区管委会招商七局局长 王红梅

时间: 2019-03-08 阅读次数: 字体: [ ]

 

 

    干练的气质中,藏着她走过的路,奕然的神采中,藏着她看过的风景。她是奋斗在一线的招商人员,她是王红梅。

我心匪石不可转

  搜集信息、四处奔波、轮番洽谈、各种酸楚,这大概就是招商人员的日常,而王红梅在招商一线,一干就是十五年。当问到她是如何保持着这份热情时,她给出的答案是,因为热爱。
  招商充满着未知和挑战,尽管前方是一片迷雾,也要像一枚铅弹一样穿透布满迷雾的丛林。王红梅就是这样的行动派。她曾为见一个客商,一天开车8个多小时,从吴江追到上海再赶回苏州;也曾为见一个客商,酷暑时节在烈日下等了两个多小时;她曾凌晨仍奔走在上海街头,只为将谈判备忘录打印出来让对方签字确认;她把自己当成兢兢业业的业务员,利用各种会议论坛,不管能进的还是不能进的,都卖力的发名片,推介自己所处的园区。有一次,王红梅发现一个苏州机构与企业关系比较密切,她拜访老总寻求合作。但对方要求入会才介绍企业资源,而入会需要十几万的费用,这显然是不可行的,于是她另寻突破口,当她发现这个机构需要志愿者来为活动服务时,靠着一股倔劲儿,毅然申请做了志愿者,会场签到、会务服务、搬水置物、摄影写稿,她放弃了很多休息时间,也因此接触到很多企业。类似的事情太多太多······只要有一丝可能性,王红梅就不会放弃。2009年,她的一个朋友向她透露世界500强之一的瑞典宜家工业项目在选址,当时该项目已经历经2年,考察了28个城市,选址工作已经接近尾声,但她依然决定争取。她立刻向领导汇报,领导也非常重视,快速组建了项目推进工作小组,按照投资方的需求精心准备专案,并邀请到宜家首轮实地考察,高新区在竞争该项目的20多个单位中进入了项目选址小组内定的小名单,是当时进入小名单唯一的一家省级开发区。历时两年多的跟踪,16轮艰难的洽谈,宜家工业项目终于成功落户高新区,成为高新区的形象工程。
  时艰,玉可作石,秋来,叶能当花。我心匪石不可转,王红梅用她的热爱,她的执着,她的付出,打造了她的乐观,她的自信,她的品牌。
 

花繁柳密拨得开

  如果说“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是王红梅的韧劲,那么“花繁柳密处拨得开”便是她的细心与精工。招商人员所处的环境,多元复杂、水大鱼大。作为一个一线招商人员,为了能快速取得企业信任,让对方接受邀请,王红梅从社交礼仪到企业研究,一丝不苟,精雕细琢。她总是在每个电话前,细心研究这个企业的特点、痛点、关注点,搜集相关的产业资料,恶补对口的专业知识,进而有针对性地设计自己的介绍方式,力求让每一次不见面的交流产生应有的效果。这对于财务出生的她来说,无疑是个挑战,而她靠着那份“钻”与“细”,显然挑战成功了。一次,一个做液晶显示器项目的老总也不禁在她的领导面前感叹她的专业知识。
  这份细心与精工,赢得的是信任与赞赏,是资源与人脉。2014年,久未联系的苏州台协前会长主动给王红梅打电话,咨询她台湾金仁宝旗下的丽智电子项目是否可以落户高新区。一听到有项目,王红梅立马着手研究这个公司以及相关产业,通过仔细的对比考量、综合评估,发现公司背景庞大,项目良好,刚好与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方向不谋而和。王红梅立刻向领导汇报,组织项目资料,通过一轮轮艰苦洽谈,终于在2015年年底,项目落户,成为高新区企业的一个亮点。
 

吉光片羽在身后


  却顾所来径,招商,几乎占据了王红梅的全部生活,没有朝九晚五,没有所谓的年假,双休是奢侈品,与客户的互动却成为了日常。而作为一个母亲,孩子高中三年,她很多时间因工作无暇顾及,直到最后高考期间因学校不提供午餐,她才得以回通陪他一起参加高考,总算没有错过孩子重要的时间节点。经常有人问她辛苦吗?她总是云淡风轻的说,习惯了。但正如她所坚信的,难走的路才是上坡路。当天空中垂下了一缕阳光柔软的头发,整座城市透着东方的光亮,回头看,吉光片羽就在身后。
  长驻苏州多年,王红梅从曾经的路痴,变成如今“行走着的导航”,从曾经发名片、扫楼,到如今被商会亲切的称为“苏通大桥”,从端茶送水到如今独挡一面。她为岁月增新绿,岁月为其添风采。数年的招商工作经历,她始终坚韧、钻研、细心、真诚,多年来被评为先进。2017年,王红梅荣获“三星招商员”的称号,同时也被评为“通州区最美女性”,获得了政府嘉奖,她所负责的分局也获得了优秀集体的称号。    她是业务出色的招商人员,她也是一名优秀的九三社员,2018年,她荣获九三学社南通市委社务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十五年来,王红梅风雨兼程,步履不停,纵有疾风来,招商不言弃,而走过的足迹,终风化成一种风采,一句格言,一份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