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九三风采 > 社员风采

跨越千里送“理念” 春风化雨结“硕果”--记九三学社社员、通州区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 吴斌

时间: 2020-10-10 阅读次数: 字体: [ ]

         今年8月,九三学社社员、通州区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吴斌踏上了前往陕西省镇巴县的帮扶之路。
  自苏陕合作,通州对口支援镇巴县以来,吴斌一直很重视苏陕对口帮扶工作,镇巴县人民医院和中医院的领导也多次邀请他去镇巴县,但由于身体原因,他一直未能如愿前往镇巴。今年五月,通州区人民医院再次接到上级指令,要求派一名管理专家到镇巴县指导医学管理工作,刚出院不久的吴斌毫不犹豫的报了名,希望把自己多年来在人民医院管理工作中总结的经验成果,毫无保留的带到镇巴,给镇巴县的医院带去一定帮助。
  从报名到抵达的三个月间,吴斌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在他的想象中,“穷乡僻壤,技术低劣”是他需要面对解决的重点、难点。然而,到了镇巴县,他才发现自己大错特错了。宜居的环境、淳朴的民风、大力发展的医院现状、极具眼光的医院领导、激情燃燃的工作人员、条件相当的医疗设备、有一定水平的诊疗技术……他们究竟缺少什么呢?这让吴斌犯了愁。
  8月6日上午,吴斌分别与镇巴县人民医院的李书记、麻院长等主要领导就医院管理和胸痛中心和卒中中心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吴斌了解到,原来他们缺少的是管理理念、知识和技巧。对症下药,吴斌立马着手制定了六期的管理知识培训、胸痛中心和卒中中心建设以及门诊工作改造建议。
  为了提高管理知识培训课程的质量和效果,吴斌在开课前到医院工作现场寻找问题和素材,有针对性的选择镇巴医院最需要的和最实用的管理知识,附上典型案例,并认真组织讲课文稿,力求内容新颖,语言幽默,将自己十多年的讲课经验发挥到极致,大大提高了学员的听课热情。
  吴斌的《赢在中层——做一名合格管理者》《为自己工作》、《管理工具培训》、《预防纠纷需要注意的几个法律问题》、《〈民法典〉培训》及《从案例寻找管理需求》等几个管理知识讲座,分别就管理理念、管理方法及法律知识做了针对性培训。从起初的“不感兴趣”“犯困”到“接地气”“感染力强”“直抵心灵”“引发思考”,吴斌的授课成为了当地医护人员调班也要来听的热门课,堂堂课人气爆满,引人深思,相关理念与知识也在当地工作中得到了运用。期间,吴斌还被邀请到中医院、妇幼保健院、当地卫生院等单位进行授课。9月17日,他还被镇巴县卫健局领导邀请,对全县医务人员开设了视频培训教学。
  关于胸痛中心和卒中中心建设,吴斌也有所见地。在专题工作会议上,他按照管理知识中领导应该做的三件事——“引领方向、整合资源、激励员工”出发,提出了“一定要建设,一定要建好”的目标,否定了“资源不足不能建成”的想法,并建议要充分利用好现有的各种资源,包括学习通州区人民医院的经验、强化与汉中市上级医院的合作、争取政府支持等。他还分享了“在建设过程中做得越好资源会越多”的实践经验,并列举了建设成功与否的优劣以激励员工。会后,他还将通州区人民医院的创建经验相关资料与该院分享,组织人员对使用规章制度流程进行了审核和修订,并着重在培训时对两个中心建设方面的管理进行指导,组织相关人员聚力攻坚克难。
  在门诊工作改革中,吴斌也针对镇巴县人民医院没有开设节假日连续门诊、门诊率低、专家门诊欠缺等问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建议。在门诊工作改革计划宣布会议上,吴斌宣读了改革计划,医院的主任医生们纷纷响应,并表示,再忙都要开好门诊。如今,镇巴县人民医院的门诊改革已经步入正轨,后期仍将不断总结、完善。
  在镇巴对口支援的这段日子里,吴斌每天都把行程安排的紧紧的,日常督查、医院办公会讨论、医保工作会议、医师节的评委工作等,他总想在有限的时间内多做些事、多出份力、多一点贡献。 在镇巴县卫健局的会议上,他表示,来镇巴县不是为某家医疗机构服务,而是为镇巴县人民服务,并建议,在镇巴县支援工作时间长的医护人员应被安排到各家医院交流。这条建议已经被镇巴县卫健局采纳并落实。
  这段跨越千里的“理念”帮扶虽然已经告一段落,但对于吴斌来说,这还只是开始,他真心的希望镇巴县医务人员尤其是管理人员也能来通州学习交流,他也将持续关注镇巴医院的发展动态,为对口支援献上自己的精心、用心、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