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九三风采 > 社员风采

丹心仁术耕杏林 赤胆忠肝谱华章——记通州九三医疗卫生支社副主委、通州中医院门诊部主任 朱晓俊

时间: 2019-04-19 阅读次数: 字体: [ ]

  他,曾是略带青涩、意气风发的杏林新秀;他,也是仁心仁术、建树立帜的医学圣手;他,更是心系民生、建言献策的九三骨干;他,就是九三学社通州医疗卫生支社副主委、通州中医院门诊部主任、主任中医师朱晓俊。


少年意气正当时 九三神采恰风华


  1997年,刚刚跨入而立之年的朱晓俊在晋升中级职称后就立刻申请加入九三学社通州基层组织。这一刻,他已期盼许久。光辉荣耀的社史、功勋卓越的前辈,早已成为他生活、工作、学习的指路明灯。他立足医生岗位,潜心学习行业先进理论和技能,精益求精、不断探索,连续十余年在省、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2009年,他顺利晋升主任中医师,成为整个南通地区90届医学类别毕业生中唯一一个达到时限顺利晋升正高职称的。只有他知道,这份荣誉离不开通州九三的关心和培养。
  曾经,年轻的他无论是政治思想,还是业务技能,都略显稚嫩。就连参加通州九三组织的学习和各类活动,也是仅凭个人兴趣。当时,通州九三的领导及时发现了他的动向,与他促膝长谈,交流心声。他逐渐认识到九三学社的参政党性质,认识到九三学社崇高远大的政治理想,九三学社社员敬业奉献、执着求索的优良品质也深深感染了他。思想认识的提高带来了实践行动上的飞跃。多年来,他行医济世、德术并举,同时,积极参加九三学社组织的各类活动,谨守九三学社社员身份,自觉维护九三学社组织荣誉。他说,自己不仅是一名社员,而且是一名政协委员,还在组织中担负着领导职务,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不但要做好本职工作,还要带头参政议政,履行好一个民主党派成员的职责。2001年,在庆祝建党80周年纪念活动中,他与盛瑞琴一同领诵邱承贤老主委创作的《八十年风雨 八十年辉煌》一诗,赢得了一片赞誉,他更是以此为动力,积极投身到通州九三的“我为社会争贡献,我为九三争光彩”活动之中。


一入杏林终不悔 矢志妙手济苍生


  做医生是他一辈子的职业,做个好医生更是他一辈子的追求。
  2003年,朱晓俊进入医院医务科主持日常工作。当时全国医疗环境正处于一场重大的变革之中,医疗形势错综复杂。他所在的通州中医院也不例外,由于前任科长出走,工作上没有进行任何交接,全院医患关系紧张乃至对立,医疗纠纷不断发生。毫不夸张地说,他是奉命于仓促之际,受命于危难之间。甚至,还有人笑话他,“傻小子睡凉炕,全凭火力壮”。上任之初,他就陷入医疗纠纷的泥淖,绝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用来处理医疗纠纷。直面情绪激烈乃至失控的病患或者家属围攻谩骂,是他的工作常态,有时甚至还要与职业“医闹”、社会黑恶势力打交道。受党和九三学社组织教育多年,关键时刻,他做到了冲上前、挺得住。九三给了他智慧,给了他力量,他顺利完成了普通临床医生到医务科长的角色转换,主动帮助病人减轻减除病痛,诚恳与病患及其家属交流沟通,积极取得相关部门的强力配合,极大维护了医院和医护人员的合法权利。那几年医务科长的工作经历最终成为了他行医生涯的宝贵财富。
  2012年,朱晓俊受命协助医院同事组建新的内科病室。他认真履行高年资医生的职责,严格执行医疗规范,言传身教、甘为人梯、无私奉献,悉心带教低年资医生,指导临床诊疗活动。虽然新建科室硬件条件差,人员资历浅,他并没有去向上级提要求讲条件,而是选择咬牙克服困难。在他的指导管理下,新建科室收治病人数达到全院内科病区平均水平。
  2013年1月,朱晓俊带领的七病区收住了一位“难以下手”的病人。该病患因长期慢性肝功能衰竭、脾脏功能亢进、消化道多次大量出血,先后辗转于上海、南通多家大医院,治疗效果很差,预后凶险。无奈之后,病人家属只得抱着尽人事的心态,到当地医院做姑息治疗。尽管病人家属心态如此,七病区的医护人员依然全身心投入,无微不至关怀服务,小心翼翼平衡治疗矛盾,一次又一次化解危急症情,延缓了病人的生命,给予了他病后有品质的生活。四年后,该病患遗憾离世,他的家人对所有医护人员仍充满感激,至今像朋友一样相处。他们没有创造奇迹,也没有创造奇迹的能力,只是在平凡与平常之中多了些许坚持和坚守,用实际行动书写着一个个动人故事。


参政议政凝共识 建言献策为民心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是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最基本、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是九三社员不断探索思考的毕生课题。
  2002年至2016年,朱晓俊担任通州政协委员。2017年起,他光荣地成为南通市政协委员。每年政协全会,他坚持提交两份以上提案,做到了牢记参政职责,不辱议政使命。在繁重的医院工作之余,他密切关注南通、通州经济社会的发展,关心社会热点、民生痛点,持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
  从医三十余年赋予了他锲而不舍的高贵品质,他从不轻易放过每一个与民生大计关系密切的提案,力求落到实处,真正解决问题。
  由于诸多历史原因,通州120急救电话曾经是通州区人民医院急诊科的一部分,没有真正成为整个通州的急救中心。数十年来,他与其他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反复多次提出提案,建议组建独立运行的120急救指挥中心,让120这一社会资源重归并服务于全社会。历经十数年的追踪,终于迎来了满意的结果。新组建的120急救指挥中心依据通州人口分布组建了院前急救网络,将有急救能力的医院纳入区急救调度系统,缩短了急救半径,提高了应急反应速度和能力,在短期内迅速抢占了通州区院前急救医学制高点,真正实现了为全区百姓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这些年来,对这个提案的答复落实,从“不满意”到“基本满意”,到最后的“满意”,现在他又在思考如何提高所有医疗单位的急诊抢救业务水平,这正是他行使好、体现好一个政协委员使命担当的真实写照。
  2010年开始,全国许多城市陆续开展了“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活动,对城市形象的塑造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意义重大深远。近几年,“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活动,犹如一股清风吹进了通州城区,这同样离不开他的呼吁呐喊,他曾先后多次在政协会议上提出了相关提案。
  大医精诚始于心,大爱无疆化于行。他用成就践行希波克拉底誓言,用实绩诉说对九三的拳拳初心,潜移默化着九三年轻一辈步履坚毅、奋发有为、勇立潮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