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九三风采 > 社员风采

睿以励己  博溢天下 ——记九三学社社员、通州区政协委员、南通睿博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 彭小刚

时间: 2020-03-20 阅读次数: 字体: [ ]

  有一个地方,无论身在何方都不能忘怀,那里有青山绿水、阡陌良田,那是养育龙脉炎黄子孙的土地;有一种情怀,无论如何隐藏也无法抹去,就好似汩汩清泉,润泽心房,是浮现于心底血脉相连的情愫。
  有一个人物,无论置身何处也难磨灭其彳亍前行的步履,他就是秉承睿以励己,博溢天下豪情壮志的九三学社社员、通州区政协委员、江苏南通睿博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小刚。
  一、睿以励己  博溢天下总是爱
  俗话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办企业做生意亦不例外。想当初,彭小刚也是奔着利来,向着利往。自从他加入九三学社和荣幸成为政协委员以来,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发生了巨大变化。过去每到月底、或是每逢季终,都要掐指算算利润几何。如今拓展了视野,眼睛盯着利润的精力少了,想得多的是身为九三社员和政协委员如何尽己绵薄之力为社会、为百姓做点什么。
机会来了,2018年3月25日,九三学社通州区委组织通州九三企业家沙龙成员赴通州对口扶贫的陕西镇巴县考察,彭小刚是其中一员。睿博电器生产太阳能灯具,属劳动密集型企业,而镇巴县有大量的富裕劳动力正在寻找出路,双方存在合作可能,也为精准扶贫找到了一条好路子。
  当年4月12日,南通睿博电器与镇巴县政府签订投资意向协议,通镇合作迈开了坚实的一步。合作模式是在镇巴建社区工厂,由睿博电器将原材料运到镇巴,由当地群众加工成半成品后再运至南通,完成后期加工。
5月10日,南通睿博与镇巴县泾洋街道办、赤南镇政府签订正式投资协议,准备在两地建设社区工厂。镇巴方面希望企业能尽早启动,为此,通州九三主委会主动协助南通睿博挂图作战,从厂房布局到设备采购调试、从人员招聘到人员培训,各项准备工作全面启动。对于社区工厂的建设,镇巴县领导高度重视,相关人员组建了一个工作微信群,在这个群里,有镇巴的县长、副县长及5位相关部门的一把手,遇到问题总能在第一时间解决。
   在多方高效推进、通力合作下,6月7日,睿博新能源科技(泾洋)有限公司,也就是泾洋街道鹿子坝社区工厂投产运营。此时,离意向协议的签订仅过去了57天,这是通州与镇巴合作以来第一家落地的实体企业。7月初,第二家社区工厂赤南社区工厂投产。12月3日第三家社区工厂观音社区工厂第一批员工又来到南通培训,彭小刚计划一到两年内在其他乡镇陆续再开办几家社区工厂。
  二、疫情无情  胸怀大局总是情
  己亥末,庚子春,荆楚大疫,染者数万,众惶恐,举国防,皆闭户,街无车舟,万巷空寂。
  在新冠肺炎肆虐中华大地的时候,彭小刚义不容辞,积极响应通州区政府对防止疫情扩散和蔓延措施要求,坚决有效遏制疫情的发生,确保公司生产经营正常恢复。  
  2月11日,通过镇复工审核工作组的审核,公司2月12日复工。为确保企业安全复工,彭小刚一方面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在厂区宣传栏张贴疫情防控科学常识及应急预案,强化员工防疫意识。同时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在厂区门前设立洗手消毒区域、隔离间,做好进出厂区人员体温测量和员工防疫物资准备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彭小刚坚守底线,严格执行复工管理要求:建立“健康监测”和“健康申报”两个“机制”;做到四个“坚持”:即坚持生产生活场所消杀防疫,坚持做好就餐环节疫情防控,坚持减少会议和外出,坚持两个“底线”。他还加强员工管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做好安全防护,强化上下班过程管控和疫情处理准备。
  这次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点点爱心,汇聚成河,风雨同舟,共渡难关!彭小刚第一时间就向武汉红十字基金会捐款两万元。后来又多次陆续捐款,作为江苏政协委员,通过省政协平台捐款1000元;九三学社发出捐款倡议后,通过王选关爱基金捐款1000元,通过通州九三捐款2000元;响应属地政府发出的倡议,通过村里捐款2000元。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履行了一个九三社员企业家应有的社会责任。
  三、责无旁贷  那山那水那民生
  作为企业老总的彭小刚,我们已略知一二,作为九三社员和政协委员双重身份的彭小刚,同样走心,一样精彩!这片热土上那山那水,那事关民生福祉的一桩桩一件件大事,无不唤醒彭小刚责无旁贷的使命感,无不彰显一个九三人,一个政协委员的靓丽风采!
  近年来,我国电动汽车产销量持续增长,虽然目前我区电动汽车拥有份额不高,但是电动汽车走入寻常百姓家将是未来发展的大趋势。彭小刚就我区电动汽车续航充电硬件系统发展比较滞后的现状,用前瞻的眼光,从加快完善充电设施建设规划,加大政府政策扶持、鼓励民间资本注入等方略提交了有关电动汽车续航充电硬件系统工程建设的提案。
  针对城市交通噪音污染问题,彭小刚提出了重要路段路口加大禁止鸣笛的处罚力度、加强施工噪声排放申报管理、制定有声作业管理规定,以及引进企业噪音排放标准作为环评考核等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随着小区的基础设施的完善,服务功能的提升,小区居住环境有了较大改善。为将短期“突击”行为提升为长期“有效”行为,彭小刚又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并荣获通州政协优秀提案。   
  另外,就《车辆超载超限导致重大交通事故频发》现象,以及《关于推进我区优质高效医护嵌入居家养老的建议》提出相应措施,并作为提案提交两会,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认可。
  彭小刚参政议政,关注民生的出色表现,得到各级各界的好评和认可,2018年分别获得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优秀社务工作者和通州区优秀政协委员的殊荣。
  四、彳亍前行  不知永远有多远
  当初,在镇巴投资建社区工厂,彭小刚也经过了深思熟虑。在镇巴建社区工厂虽有劳力成本减少这一优势,但物流成本、管理成本增加,后续的市场能否持续都是他非常担忧的问题。但当他想到能给当地的贫困群众带去就业机会,能让他们的生活得到改善,这让他感觉比挣钱更有意义。
  对于这个由通州送去的来之不易的机会,镇巴县的群众也是珍而重之。2018年47岁的李小平现在是鹿子坝社区工厂的工人,她的丈夫在工地摔伤,散失劳动能力,家境贫困。上班以来,她每天凌晨四点多钟就起床,忙完了家务活儿,照顾好家人,就开始从住处往工厂赶,走一个半小时,差不多6点半赶到工厂,开始上工。晚上七八点下班,又原路返回,每天走三个小时。外人看来颇多辛苦,但这样的生活李小平却甘之若饴,因为,在这里她能够靠自己的双手挣到比以往多得多的钱。     
  在当地,家庭人均年收入达到3070元即可脱贫,而社区工厂的工资每月两三千元,一人进厂,全家立即脱贫,意义不可谓不大。 每当他看到他的绵薄之力产生了一定社会价值,心中的喜悦难以言表。他想只顾着自己袋子里多几个铜板还只是小农经济式的老板,能将企业的发展有机地与社会责任结合起来那才是应有的格局。不能睿以励己, 何来博溢天下?
   迄今,他已先后在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开设四家社区工厂,解决当地三百多名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5月份,观音镇社区工厂又要开办上马了。
  彭小刚的目标不仅仅是为当地的贫困群众提供就业机会,他还希望能培养当地人自办工厂,让这些人成为当地民营经济发展的种子,这对于精准扶贫、巩固脱贫成果是更深层次的造血。同时,他也期盼他的抛砖引玉之举能唤醒更多的通州企业家加入,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不要忘却肩负的责任,为服务社会添砖加瓦,那才是功德圆满!
  经营,原本是赚钱之术,最后变成了一种善举;生意,原本是养家糊口之道,而后却演绎成提升精神境界的路径;人生,原本是小我完善的探索和自我生命价值的追逐,却因智者强大的胸怀,演绎成造福人类、贡献社会轰轰烈烈的事业!彭小刚常说睿博就是一片平凡的绿叶,在未来的岁月,睿博将把企业的发展和社会责任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让精准扶贫,共同富裕的鲜花烂漫中因睿博这片不起眼的绿叶而增添几许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