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九三风采 > 社员风采

君子气有浩然 健行进无止境——记九三学社社员、南通通博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李红军

时间: 2019-07-15 阅读次数: 字体: [ ]


  李红军,江苏通州人,九三学社社员,国家一级机电建造师、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信用管理师,研究员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职称,曾获评南通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现为九三学社通州委员会建筑支社副主委、南通通博设备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江苏省住建厅扬子杯评审专家、江苏省高级职称评委、中国安装协会科委会委员,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评审专家。


格物致知 修身立业

 
  《礼记•大学》有言:“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李红军自1990年毕业以来,始终从事建筑安装工程的施工技术管理工作,春秋代序而不变,山海阻隔亦不移,二十余年如一日,在同样的行业中、不同岗位上格物致知,修身致远。
  一个志存高远,修身寻道的人,必是顺天时地利而为,共星辰日月而作,以自身学习进步去契合自然与时代的发展改变。李红军便是这样一个的人,他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刻苦钻研专业知识,在生活中勤勤恳恳,广泛涉猎行业内容,在学习中博观约取,经世致用先进理论。凭着执着的精神,严谨的态度和不倦的动力,他先后考取了国家一级机电建造师、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信用管理师,评到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高级经济师职称。从一个单位最基层的技术人员,成长为公司的技术带头人,乃至国家及省市安装行业的佼佼者,在公司与同行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这,便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之体现。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在本职岗位上,他尽心尽责,为企业的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自2005年担任公司总工程师以来,针对企业在创优和科技创新的落后局面,他统筹制定及指导落实了一系列鼓励政策和措施,大力促进了企业创优工作发展。经过十余年的努力,为公司争创了30多项国家级、省级安装工程优质奖,跻身省安装行业前列,并成为了省安装行业创优标杆企业,一举扭转了企业在创优及科技创新方面的不足。营业额也从世纪初的几亿,发展到去年的18亿安装产值,企业上缴利近5000万元,名列通州区各行业第23名,建筑业企业第5名,超过部分土建特级企业。公司也始终处于江苏省安装行业前十行列,在全国亦处于领先地位,并荣获了全国安装行业先进企业称号。
  好学近乎知,力行近乎仁。他知行合一,始终在竭力助推企业向前发展,始终在全意助力自我向上提升。为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他利用业余自学了软件工程,为公司制作了网站及信息化等对外窗口,同时在公司机关内建立和维护了局域网,是公司办公自动化主要推动力量。为了适应微信办公的需要,他创建了公司的企业微信平台,亲自设计了内部办公管理系统,为了企业办公自动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继晷焚膏 臻于至善

 


  李红军参加工作20多年来,先后获评江苏省安装行业发展30年创优标兵、江苏省安装行业发展30年模范工作者,全国安装行业优秀项目经理、中国安装之星优秀项目经理、江苏省安装协会优秀项目经理、南通市优秀项目经理等荣誉。这些,都与他敢作敢为,精益求精所不分开的。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2003年,通博公司尚未获得ISO 9001质量、ISO 14001环境、GB/T 28001职业健康安全三个管理体系(QEOHS)认证,当时李红军还在天津分公司担任经理。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在得知公司要发起三体系认证时,他毅然决定调回总部。他不计个人利益得失,坚决服从公司整体利益安排,欣然接受了冲锋陷阵的一方“大将军”转变成带领数人小团队的“十夫长”的任命。到岗后他立即进行管理体系的重新构建和认证工作。他全面统筹工作计划,精确指挥贯标小组,虚心请教咨询老师,并细致全面地编写了公司管理手册、程序文件、记录清单等管理体系文件,面对重重困难,他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精益求精地将成品在公司主要项目部进行试运行,并不断调整到极致,通过半年多的不解努力,公司终于顺利取得北京华夏认证中心的三体系认证。以公司资质及规模,在如此短促的时间内取得如此成效,在行业亦为凤毛麟角。
  正是李红军极致的追求,使得通博公司在QEOHS管理体系十余年运行过程中,臻于至善。他年复一年地引导贯标小组,不断对体系文件进行修订,使之更加贴合企业变革、更加适宜员工操作。与此同时,他持续扩大公司的贯标覆盖面,使得贯标工作深入人心,成为员工日常工作的指导准则,将公司的管理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层面。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李红军的臻于至善的追求及持之以恒的管理,使得多家第三方认证机构和建设单位业主代表来公司进行供方考察时,无不对公司的日常贯标落实情况给予充分认可。尤其是在14年底贯标年度审核时,北京华夏认证中心的专家一致评价李红军同志是其认证的100多家企业中最好的管理者代表之一。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这些事情虽小,但也从一个角度诠释了他继晷焚膏的往我姿态、臻于至善的执着精神。


明责寻道 正德厚生

  


 
  《大学》云:君子有大道,必忠信以得之。李红军在担任通博公司总工程师的十余年期间,以良好的职业道德、执著的创新意识、忘本的工作精神及自身的人格魅力凝聚团队,创新进取,勇担社会责任、制定行业标准、投身高等教育,为省安装行业发展及后备人才的培养做出了一定程度的贡献。
  作为九三学社社员,李红军深知勇担企业重担,投身社会责任并不够,他不仅选择了铁肩担道义,更做到了妙手著文章。作为企业总工程师,必须熟稔于行业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经过多年的理论学习及工作实践,他已精通安装行业有关的各项理论及法规,其取得的科技成果不胜枚举:他作为副主编承担编写了《江苏省建筑安装工程施工技术操作规程——第十四分册电气工程》,成为了江苏省工程建设标准,是江苏安装企业施工的重要依据,并荣获了江苏省科技进步奖;还参与编写了《安装工程常见质量通病防治手册》及《安装工程创优指南》,这两本书作为江苏省机电安装一级建造师继续教育用书,为江苏省安装行业项目经理治理质量通病,争优创优提供了良好的理论技术支持。
  士达不离道,得志,泽加于民,兼善天下。怀着安装对行业深重的挚爱,肩负对故乡安装业发展厚重使命的同时,他还充分发挥着工作之余的热情,担任了中国安装协会及江苏省住建厅扬子杯专家,在参加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江苏 “扬子杯”、“华东杯”、“苏安杯”、南通“紫琅杯”优质评审的过程中,为检查评比制作了大量的演示文稿,对受检企业的安装质量进行点评和交流,提高了这些企业的施工质量水平,助力安装企业蓬勃发展。在受聘为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连续三届担任设备安装类专业建设主任委员期间,为学校的专业建设献计献策,始终孜孜不倦、循循善诱地为学生进行施工现场操作知识讲座、毕业答辩、就业指导等帮助。
  李红军积极响应“我为社会争贡献,我为九三争光彩”的号召,踊跃参加九三学社各项活动,努力争做一名优秀社员。他结合本职工作,关注社会上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相关调研研究,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努力建言献策,及时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和要求,认真履行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职责。他心系行业科创,助力行业发展,编写了《在政府投资大中型工程项目设计阶段强制推广BIM三维的建议》、为BIM三维的广泛推行运用播散了指明方向的星火。他心怀大爱,心恤民生,心察基层,所撰写的《国家应统一建筑企业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等提案无不是为民请命的担当。他倡导公平公正,倡议一视同仁,上报了《事故伤亡人员赔偿应取消城乡差别》;他思考生活,探索更优,为民求便,上报了《应统一交通信号灯直行与左拐先后顺序》等信息,都被九三学社江苏省委等部门录用。
  作为九三学社通州建筑支社副主委,他积极协助主委开展社务工作,主动为支社开展活动提供相关服务,在工作落实方面助力上级,在科技创新方面勉励帮助后辈,使得建筑支社连年被九三学社南通市委表彰为先进支社,他也多次被九三学社南通市委表彰为优秀社员。
  明责寻道,立身无愧长天;正德厚生,济世以为永愿。李红军始终把这句话作为立身立世之本,他兢业以实,直前不倦。气有浩然,发先贤之刚毅;进无止境,拓君子之辽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