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九三风采 > 社员风采

用汗水播种希望的田野——记九三学社社员、通州区农业农村局科教站高级农艺师 李晓霞

时间: 2020-06-18 阅读次数: 字体: [ ]

  第一次见到李主任时她的相貌并不让人印象深刻,就如普通的邻家大姐:麦色的皮肤并不鲜亮,脑后简单的扎了个马尾,细看去,额头上还有少许银丝,朴素的脸上也没有精心的妆容,但那对炯炯有神的双眸却透着光亮,简单整洁的穿着,干练中透着朴实。见人主动打招呼,声音和笑容都极为亲切。交谈多了渐渐的被她言语中流露出的自信与谦和感染。随着我们交流的深入,更理解时间对她的雕琢,多年来支撑她的是不灭的信念、是顽强和执着。走过春夏秋冬,她数十年如一日,最终让一粒米成百上万倍的增长。她——就是九三学社社员,从事水稻选育工作战线上的佼佼者,通州区农业农村局科教站高级农艺师李晓霞。
  一、逆境磨练,播撒春天的种子
  出生于70年的李晓霞,她的成长历经了从新中国建立后最困苦的时期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充满生机的新时期,特殊年代的生活经历让她更明白苦尽甘来的不易。作为一个出生于农村家庭的孩子,看着父母日复一日辛苦农作,她从小便怀揣着多种粮食多为父母分担的小小梦想。1995年从南京农业大学农学系农学专业毕业后,当其他同学忙着找工作时,她下定决心专攻粮食良种选育工程,并如愿回到家乡,在通州区农林科学研究所从事农业科学研究,主要承担作物栽培和水稻新品种选育工作。进入育种行业后,李晓霞凭借着扎实的基本功,并一直保持着虚心好学的态度。遇到困难时她从一点一滴做起,向老师请教,向书本学习,用实践开路。李晓霞说,选育良种不是一定就能成功的,搞得好,能让群众增产致富;搞不好,有可能八九年的心血最后打了水漂,还有可能坑了群众。她心中唯一的信念就是要让一粒种子像原子弹一样产生裂变,一变十,十变百,成百上千地增长,释放出巨大的能量,去造福家乡,造福社会。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她的辛勤工作,得到上级肯定,2007年被江苏省种子站评为先进工作者,2009年获通州市人民政府嘉奖,2010年被评为通州区 “十佳女科技工作者”,2010年被表彰为全省农作物品种区域工作先进个人。
  二、沐风栉雨,收获秋天的果实
  在农技岗位上的工作一干就是二十五年,李晓霞说过“其实搞这个品种选育工作,除了相应的专业知识以外,更重要的就是要勤快、要善于观察,只要苗长得好,我心里就高兴。两三天我就要来看一趟,就是觉得特别有兴趣。隔几天不看,就觉得心里不踏实。”李晓霞的工作地点并不是吹着空调舒适的办公室,而是风吹日晒的乡间田野中。为了选育出最优良的品种,从播种、管理到收割、脱粒,李晓霞和育种专家们必须和普通农民一样,辛勤劳作于田间地头。“搞农业科研,就是要与土地、与阳光雨露打交道。不愿意晒太阳,怎么搞得好?”李晓霞一脸严肃地说。在做水稻试验时,水田里泥泞不堪,她每走一步路都要花费很大的力气,一不小心就会摔倒,有时不小心踩到水洼就会溅到一身泥水。夏天,为了避开高温,天刚刚亮她就要下田。汗水顺着脸颊落在稻叶上,露水混着汗水把衣服浸湿。在做小麦、油菜试验时,冬天寒冷刺骨,她必须裹着防风服,围着围巾,只留出一双眼睛和一双通红而略显僵硬的双手。人的理想之帆有时很容易搁浅在现实的困境中,有的人会选择打道回府,有的人会选择另辟蹊径,而李晓霞选择的是做朝向目标义无反顾的勇敢者。育种圃里,她和同事们一遍一遍地来回巡苗,一次一次地观察记载。终于从300多个品系中选出了B14这个品系,并进行了一系列的品比试验、生产试验。为了探索出其叶龄模式图,进行了单本栽培。一天隔一天都要下田记载100株单本的出叶、分蘖数,从落谷出苗至成熟,无论刮风下雨、烈日酷暑都要准时准点观察记载。脚下是万丈土地,踩实了,就一定可以创造出无限的可能!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次次选育,历经无数次科研攻关,2001年李晓霞和她的同事们终于成功的选育出了“通育粳1号”。这个优质高产水稻品种通过行业权威部门的评审,2005年“通育粳1号的选育与应用”获南通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10年“通育粳1号的推广与应用”获南通市科学技术推广三等奖。自工作以来,李晓霞完成省、市级小麦、水稻和油菜多项区域试验,承担直播水稻中后期高效调控技术的研究;探索紫甘蓝-紫薯-蚕豆-玉米(豇豆)-芹菜安全高效种植。完成2017-2018年度南通市双低油菜品比试验和杂交油菜品种鉴定。她把研究室设在田间,将论文写在大地上。李晓霞先后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论文13篇,2011年“优质油菜品种高产高效技术研究与应用”获江苏省农业丰收奖。多项试验参与的项目获得江苏省农业丰收二等奖一项,先后获得南通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一项、南通市农业科学技术推广三等奖二项,通州区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一项等。
  三、积跬步,至千里,静待繁花似锦
  “人活在世不寻常,不能总为自己想。只要为民办实事,何乐而不为?当个人理想与组织需求相契合时,那叫幸福”李晓霞笑着对我说,眼里闪着神采。
  2004年李晓霞光荣地加入九三学社,老一辈九三人的品质和胸怀让她敬仰,用她自己的话说“九三组织给了我温暖的关怀、力量的源泉和前进的方向。”此后李晓霞的人生路上有了一个更高的追求:“爱国、民主、科学”。时刻以九三的前辈为榜样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自律自省、勤恳工作,诚以待人、心怀感恩,努力去做一个乐于奉献的人,始终保持“吾日三省吾身”的谦逊和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进取心。入社十六年来,“高调做事,低调做人”成了李晓霞的座右铭,她积极参加九三学社组织的各项活动和学习,主动履职担当,真诚奉献;观察社会发展中各种矛盾,沉下心深入调研;围绕通州的农业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利用自身优势撰写社情民意,为百姓传递心声,解决实际问题。多年来累计提交《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建议》、《关于畜禽养殖污染的问题》等多篇社情民意,撰写了《关于加强农村垃圾分类的建议》、《关于提高农民综合素质的问题》、《关于畜禽养殖污染的问题》等14篇模拟提案,其中多篇通过审核确立为区政协提案。2007年、2009年、2011年被九三学社南通市通州区委员会评为先进个人,2012年和2017年两度被九三学社南通市委员会评为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