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提高中小学课桌椅符合率,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时间: 2018-08-09 阅读次数: 字体: [ ]

  学生课桌椅必须适合学生身材的生理特点,否则将有损健康。由于学生在校时间大部分是在课桌椅上度过,课桌椅的质量直接影响学生的身体健康与成长,学生课桌椅应引起相关部门重视,然而有关调查结果却不容乐观。
  2017年,一项有关24所中小学课桌椅符合率调查,共调查11所小学、10所初中、1所高中、2所中等专业学校,每所学校各抽查6个教室。结果显示,小学一至五年级符合率为0,小学六年级3.64%,初一6.50%,初二14.50%,初三23.50%,高一20.00%,高二26.67%,高三35.00%。
  调查发现,有的学校教室只采用一种型号的课桌椅,大多是最大型号的课桌椅,因而小学的课桌椅符合率通常较低。对于年龄较小的学生来说,不能满足学生身体发育的要求,给儿童正确坐姿的养成和视力及脊柱的发育都造成了不利影响。
  建议教育行政部门和相关学校,要进一步认真学习《学校课桌椅功能尺寸及技术要求》(GB/T 3976-2014)国家标准,在实施课桌椅采购时,必须根据学生的年龄身高特点,采购型号匹配的课桌椅。将课桌椅分配符合率列入学校卫生工作考核指标,对不符合要求的课桌椅进行调剂使用,逐步提高课桌分配符合率。

(已被社省委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