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 社内文件

求真务实 履职尽责 积极发挥民主党派作用——九三学社南通市通州区委员会2014年工作总结

时间: 2018-08-22 阅读次数: 字体: [ ]

  2014年,通州九三在九三学社南通市委和中共通州区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民主与科学两大主题,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共通州区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为通州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牢记使命,认真履职,参政议政重实效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认真履行参政职能,努力找准服务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在2014年1月召开的通州区“两会”上,社区委及社员中的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围绕通州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共提交区政协提案42件,其中党派集体提案8件,人大代表建议11件,在南通市“两会”上,提交市政协提案6件,市人大代表建议4件。集体提案《关于大力发展农业专业化服务的建议》被区政协大会列为发言提案。2014年认领了区政协“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委员论坛中“深度整合农村土地资源,推进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引导农民参与新型城镇化发展”课题,承办了区政协评议税务部门的“建立第三方信息交换机制,完善综合治税体系建设”课题,我们及时组织力量,深入开展调研,两个课题任务都顺利完成。“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公路交通安全的建议”、“实施镇级医院提标改造,加快卫生资源整合步伐”、“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促进通州教育均衡发展”、“关于开拓我区农村文化市场的建议”4件提案被区政协列为重点督办提案。社区委的调研报告《提升理念,转变方式,推进我区建筑业更好更快发展》获得了区社科联2014年度重点应用课题研究成果三等奖。社员丁俊荣参加了第七届江苏九三论坛,以《江苏新型城镇化的战略布局、路径选择与现实举措》为题作重点发言。在12月上旬召开的区政协提案质量研讨会上,蔡志兵副主委代表通州九三以《牢记使命,着力打造提案精品》为题作交流发言。
  我们始终把参政议政作为通州九三履行职能的主线来抓。年初区委会对2014年的工作进行部署,突出参政议政在全年工作中的地位。在市区“两会”召开前夕,区委会进行了参政总结与动员,继续组织“模拟提案”活动,广泛收集建议意见,为提案工作打下了基础。7月份区委会发出了《关于认真组织开展课题调研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要求,多次召开课题推进会,年初确定的2014年度社区委10项调研课题全部如期完成,这些调研报告将转化为社区委党派集体提案。
2014年,我们突出了社情民意工作,组建了信息员队伍,组织信息员参加九三学社南通市委的信息宣传骨干培训班学习,社区委多次召开信息员交流会,在相互讨论中提高信息撰写水平、发现与提炼新的信息线索,全年信息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共上报上级各类信息30余条。

  二、加强学习,凝心聚力,自身建设求提升
  一年来社区委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重点,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整体素质、提高履职能力。
  我们采取多种学习形式组织社员学习,做到集中学习、小组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采取汇报会、座谈会、报告会、参观考察等方式组织社员学习。组织全体成员参加了区委统战部的“社会主义核发价值观”讲座。班子成员认真参加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九三学社南通市委、中共通州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区委统战部等各级部门组织的学习活动。季平主委在中共江苏省委党校参加了为期两个月的脱产学习。各支社在活动时基本上都有学习安排。社区委利用“通州九三”网组织社员进行学习,及时转发全国与市区“两会”精神、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学习材料。组织社员参加社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文活动和全区建言献策活动等。
  我们注重加强新社员的发展工作,主动物色发展对象。邀请入社积极分子参加社员集体活动,举办了新社员与入社积极分子培训班,10月,社区委员召开了新社员和入社积极分子座谈会,社区委还组织新发展的社员集体谈话,使社员更加明确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围绕自身建设、参政议政、服务社会三方面积极作为。经上级批准,全年发展了徐剑、潘荣、田备等3名社员,另有4名入社申请人通过了入社考察。各支社根据各自特点,灵活多样的开展社务活动。
  我们开阔思路,丰富组织活动形式,努力提升活动效果,不断增强组织的凝聚力与吸引力。先后组织社员赴张家港永联小镇、常熟蒋巷村,进行“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参观,走访了安徽小岗村,参观考察了通州最大工业投资项目恒力纺织新材料产业园,考察调研南通高新区经济科技发展情况,联合其它部门开展了送科技下乡活动。我们组织召开“通州建筑业转型发展研讨会”,邀请区大大环资城建工委、区政协城建法制委、区发改委、住建局、科技局、建管局 、五甲镇、社科联等有关部门参加,就我区支柱产业的建筑业发展征集建议和意见。10月份,召开“我为社会争贡献,我为九三争光彩”社员汇报大会,展示了社员们的风采,促进了相互间的交流。
  我们坚持以人为本,关心社员工作和生活。妇女节组织女社员外出参观学习,重阳节组织退休社员到区老年大学旁听“中西医保健”课程。对患病住院社员及时慰问,送去组织的温暖。我们还重视对优秀社员的宣传推介,年初“两会”期间在《通州大众》刊发了丁俊荣、管宏斌、韩振新、李红军、孙志中、吴卫兵6名优秀社员风采录。

  三、立足本职,发挥优势,服务社会创佳绩

  一年来,社区委深入开展“双争”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九三特色和各支社专业特点,本职工作亮点纷呈,服务社会再展风采。
  医卫支社结合高血压防治日、糖尿病防治日组织社员开展义诊咨询活动,积极参与南通市工伤服务中心“工伤预防伴你行”百日行动,支社成员今年在中文核心、科技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8篇。农经支社成员积极参加“强农惠民”送科技下乡活动,扎实推进农业新知识、新品种、新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在骑岸镇、石港镇接待咨询200多人次,发放宣传资料700多份。科教支社继续开展了“九三名师进校园”等活动。建筑支社引导成员发挥所长,积极为区建筑行业发展、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出力献策。综合支社支持社员积极开展慈善捐物、司法援助等社会服务工作。
  广大社员努力奋进,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突出成绩,结出了丰硕成果,涌现出一批先进工作者、业务骨干和科技拔尖人才。季彩群今年晋升为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职称,负责的江苏大唐房地产公司在业界整体形势下滑情况下运行良好。李红军今年先后被中国安装协会聘为专家库专家、江苏省安装协会聘为江苏省优质工程现场审核专家。丁志强认真做好国家和省级科技入户工程,积极参政被评为南通市优秀人大代表。王建华带领通州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荣获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考核一等奖。孙志中带领的科研团队开发新产品4项,技术攻关4项,获得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王红梅奋战在招商一线,年收集信息近百项,完成新科技项目博沃汽车电子项目在南通高新区的落户,获区政府嘉奖。潘荣服务全区重大工程项目货物及材料招标,全年达600多批次,为区节约财政资金近6000万元。毛东云被区政务中心评为服务之星。许建忠被区司法局评为法律服务先进个人。钱栋梁被区城市建设指挥部评为先进个人,被区政协表彰为信息工作先进个人。何忠锋论文《做人教育的实践体系》获省教育学会评比一等奖,另有论文获省“师陶杯”二等奖。管宏彬在省内外作特级教师专题讲座五次,带领“管宏彬工作室”成员市内外展示公开课五次。刘亚华积极参与国家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两篇业务论文分别在中文核心与科技核心期刊发表。韩振新获得“南通市百名优秀医生”、“南通市医德医风标兵”和“南通市青年岗位能手” 称号。邵晓东十年如一日做好全国道德模范宋英老人医护工作,群众满意度高。王冰今年通过了注册会计师资格考试。顾朝瑞发挥专利代理人作用,为相关企业代理申请了1项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今年还撰写上报了3条信息。邱祖美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多次参与老年舞蹈团队到社区、敬老院等地的文娱演出。徐青松继续努力创业,成立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通州基地、南通金五一三股权投资管理中心,为四川省北川新县城马槽红军小学捐赠了700多只书包,使该校半数以上的困难学生能背上新书包上学。

  新形势、新任务,赋予我们新的使命和责任。通州九三将在中共通州区委、九三学社南通市委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推进“人才兴社、人才强社”战略,注重发挥五个支社的作用,进一步增强全社参政议政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精心组织调查研究,提升参政议政质量实效,深入开展“我为社会争贡献,我为九三争光彩”主题活动,继续探索、创新社会服务工作新思路,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努力为南通特别是通州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