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议提案

关于民主党派提高建议提案质量问题的探讨

时间: 2012-04-26 阅读次数: 字体: [ ]

  民主党派成员要充分发挥参政议政,建议献策的能力,就要不断提高民主党派建议提案的质量,这也是新的历史时期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历史使命要求。民主党派如何通过建议提案质量的不断提高,来展示和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能力和作用,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责的重要标志。
  一、关于在民主党派建议提案中存在的问题
  民主党派的建议提案是发挥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重要载体,是议政建言反映社情、民意主要途径和渠道。民主党派建议提案是否得到重视和落实转化,这与提案所提出的问题是否准确属实,建议是否可行具体并赋有可操作性,即提案的质量、水平有着密切相关的联系。结合民主党派建议提案工作的具体实际,个人认为实际存在着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1)建议提案意识不强是主观因素
  民主党派市一级地方组织,其党派成员的特点是组织关系在党派,工作的隶属关系不在党派,是一个“半集聚、半分散”的参政党的基层组织。民主党派成员分布在全市各行业、各领域,在日常工作中很难做到对各民主党派成员常沟通、常联系,各个民主党派市委的自身环境条件也很难做到常培训、常引导。各个民主党派成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尚未形成对党派成员在建议提案上进行培训的义务,使民主党派成员对政协建议提案工作认识度不高、积极主动观察问题、了解问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不大,存在着应付过关、得过切过的现象。
  (2)所提建议提案质量存在深度高度不足的问题每年的政协全会是建议提案集中的时间,建议提案主要有两大部份组成:一部分是以政协各个组织界别提交的集体建议提案;一部分是各个界别中的政协委员以个人名誉提交的个人建议提案。从政协全会中的建议提案构成形式就可以看出,民主党派成员只能通过各个民主党派市级组织,来反映社情、民意和实现民主监督、议政建言的目的。由于各民主党派成员分部面广,社会各阶层、各行业以及非公有制经济成份中都有党派成员的存在。虽然,民主党派成员在社会上分部较广,但在政府各职能部门工作的人员相对很少;管理社会行政事务公共服务的有关单位和部门,在主动接应,自觉接受党派成员来了解情况和开展调查研究的环境、氛围还没有上升到一定高度的情况下,导致民主党派成员信息量不宽、知情面不大,信息量的有限性决定着党派成员议政建言的深度、高度和广度的局限性,固而存在着“不知情、难出力”的现象,这是始终困扰着民主党派提案质量和水平提高的一个主要问题。
  (3)建议提案工作机制尚须健全和完善。
  我们民主党派的集体建议和提案,是在每年政协全会期间提交,基本上是每年政协大会前,市政协召开有关会议,下发提案参考题目,提出完成提案的具体时限和要求。在日常工作中对民主党派提案尚未形成提交、立案、办理等运行机制,民主党派机关按市编制管理部门设定的处室配置职能,没有专门设立参政议政机构及负责提案写作的专职人员,其带来的结果是党派建议提案在固定时期部署、集中时间提交和政协全会立案的运行模式。因此,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调研,致使建议提案水平不高、就会有质量难以保证的问题出现,有些建议提案还错过了最佳建议提案的有利时机,没有发挥出建议提案应有的作用。只是在政协安排部署时“临时抓一把,平时不注意”党派建议提案工作的现象,没有长期的运行机制及制度体系,所以很难保证党派建议提案的质量水平和档次。
  (4)建议提案不能及时转化落实
  民主党派成员撰写的建议提案,通过政协大会审查立案后转呈到政府各职能部门进行承办,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大多数单位在得到建议提案单位及提案者在答复意见上签署满意或比较满意后而收场,至于提案答复中的意见和所承诺的事项是否落实、落实到什么程度,还没有形成跟踪、反馈和监督的运行机制,往往只停留在提案单位或提案者在提案办理征求意见表上签署满意而告终。建议提案中的问题因主观客观的原因并不落实,简单的建议提案办结模式,重复的“重答复、轻落实”的提案结果。就造成了建议提案不能及时转化落实的结果。
  综观上述所述,认为造成民主党派提案质量不高、落实转化效果不很理想的主要根源:既有主观认识上的问题,也有客观大的社会环境背景问题,既有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建设上的问题,也有新的历史时期对党的统战路线、方针、政策大家的理解和把握的问题;既有民主党派机关干部和广大党派成员综合素质提升的问题,也有需要社会各界共同联手搭建理解和支持的平台问题,需要我们正确认识。
  二、关于提高民主党派建议提案质量的对策思考(1)加强议政履职责任意识。建议提案工作是新时期新形势下民主党派的历史使命,民主党派只有在参政议政积极撰写提案工作实践中,才能真正实现履行参政党应有的职责,民主党派的提案质量在党派工作中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俗话说:“认识有多高,行为就会走多远”,认识是解决民主党派提案工作态度和提高提案质量的关键所在。一是搞好学习培训。学习对每一个民主党派成员都是至关重要的。各个民主党派组织都应结合各自党派特点及成员构成情况,制定出本党派每个届期对党派成员的培训计划,通过学习培训来解决党派成员想不想、会不会履行职责的问题,积极的给党派成员创造一个“推动学习、主动想事、积极履职”的良好氛围。二是建立起学习培训机制。在民主党派成员比较集中的单位及部门中,要按照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需要和要求,也要逐步建立起对民主党派人士加强教育引导和学习培训的运行机制,要多理解、多支持和多创造条件,在社会上营造一个良好的、共同联手的关心党派、支持党派工作氛围,让广大党派成员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下,我们是一个政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目标共同体;也是共同致力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同所在单位共生存、共命运、共发展的共同体。
  (2)加强党派成员的队伍建设。只有造就一批高素质能忠实履职的民主党派成员队伍,才能撰写出水平高、可操作性强的党派集体建议提案。因此民主党派成员要不断的提高自身综合全面的素质。这就要求每个成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持之以恒的学习新时期统战理论、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经济和法律等方面的知识。通过学习不断增强个人综合素质和政治敏锐力;增强同执政党合作共事意识、求同存异意识,在风雨同舟、民主求实的氛围中搞好参政议政工作。所以说党派成员的综合素质的高低直接做用于建议提案的质量,影响着党派的社会地位及自身形象。在加强民主党派成员学习过程中还必须不断拓宽学习领域,把握地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大环境,熟谙国家大政方针和地方政府的总体思路,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承担起民主党派履职工作的重任。还有要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提案工作网络队伍建设,确保党派提案工作健康有序运行。民主党派提案工作的网络队伍建设是发挥和做好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要环节和因素。形成一个“上下呼应、配合有力”的提案工作运行网络队伍。充分利用政协的平台,创造一切条件让民主党派成员多了解市情、民情的各项活动,各个民主党派组织也要利用各种机会、各种平台,多组织本党派成员参加各种视察、考察、调研和专题讲座(讲堂)等活动,创健“知情出力、知情建言”的良好氛围。
  (3)加强和完善积极有效的建议提案工作运行机制。健全完善的民主党派建议提案积极有效的工作机制,是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和发挥履职作用的有效保证。民主党派要建立和完善参政议政机制,根据各自民主党派成员的界别,建立起参政议政领导机制、议政建言工作机制、人才培育机制、提案跟踪反馈机制、提案激励机制和建议提案工作落实机制等等。通过建立各项参政议政机制,来进一步促进党派提案工作质量的提升,从而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民主党派与市政协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协商、联系制度。包括重点协商征求意见座谈会制度,各种活动和重大活动制度;民主党派与政协参加单位联系制度;民主党派与政协各专委会对口联系制度和联合调研视察制度等等,形成与市政协“相互联动、凝聚合力”,共同作用于参政议政和提案工作不断向新的目标迈进的工作互动机制。
  总之,为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履职作用,增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我们的建议和提案工作在实践中,要不断拓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渠道,健全和完善提案工作机制,重视和改进提案工作的方式方法,只有这样,民主党派的建议提案工作才能适应新时期新形势的需要需要,才能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孙宝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