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建议提案

专利制度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

时间: 2012-04-11 阅读次数: 字体: [ ]

  顾朝瑞
  〈搞要〉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创新也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新产品研制开发中的专利战略有:利用专利文献为确定新技术开发战略目标提供必要的、相关的技术情报;在新技术、新产品研究开发过程中,应当避免侵犯他人的专利权;在新产品研发过程中,应首先考虑申请专利。  技术创新,自己研究开发,获得自主知识产权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也要善于引进新技术、新产品。在引进专利技术时,要注意弄清专利技术的法律状态。
  〈关键词〉   科技创新  专利保护  专利的法律状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经济已经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格局。市场竞争愈来愈激烈,市场的竞争尤为突出的表现在科技的竞争,科技的竞争又表现在科技创新的竞争。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制定了专利法规,这是调整发明者与经济利益之间关系的法律。认真研究专利制度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非常重要。
  一、科技创新是民族的灵魂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创新也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这是人类历史发展的经验反复证明的客观真理。研究马克思《资本论》的学者熊彼特认为:创新是对循环流转的均衡突破,是企业家实行对“生产要素新的结合”,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技术创新是指引入一种新产品或提供一种新产品的新质量,以及采用一种新的生产方法。邓小平说:“马克思说过,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事实证明这话讲得很对。依我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邓小平的这一论述精辟地阐明了科学技术是经济发展的首要推动力,继承并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生产力学说。江泽民在全国科学技术大会上,首次正式提出实施“科教兴国”的战略。他说:“我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大国,在一些战略性、基础性的重大科技项目上,必须依靠自己,必须拥有自主创新的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注1) 二,专利法对发明创造所赋予的财产属性,极大的鼓舞了发明创造的积极性我国的专利法是1985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比发达国家迟后了几十年到一百多年。专利法的实施是我国改革开放政策以后在科技领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法规,它确立了智力劳动成果具有财产权的属性,一项发明创造经过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后,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未经专利权人许可,不得为生产经营的目的制造、使用、销售其专利产品,或者使用其专利方法。这样,极大的鼓舞了发明创造的积极性。从而结束了我国长期以来智力劳动成果没有价值的局面。
  上世纪八十年代,有一个自然人发明了“电蚊拍”,并且及时申请了专利,并获得国家专利局授予的专利权。因为电蚊拍制造简单,市场前景又好,当时一些企业,包括一些大企业没有专利意识,习惯的进行产品仿造。这位专利权人相信国家的法律的严肃性。在这些侵权方有了足够的利润时,他运用法律武器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根据规定,一旦专利侵权成立,侵权方所赚的利润要全部赔给专利权人。当时国家为了严肃专利法规,抓大案要案,……这个专利权人第一个官司打赢,赔给他1000多万,第二个官司,第三个官司迎刃而解。我们不说这个自然人因为专利产品在市场上赚了多少钱,光侵权人赔给他的钱就有好几千万。曾经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社会上流传知识无用论,知识分子是臭老九。专利法的实施,洽洽为有知识、有头脑的人开避了一个广阔的前景。也让知识从此香起来。
  三、新产品研制开发中的专利战略
  (一)利用专利文献为确定新技术开发战略目标提供必要的、相关的技术情报。
  在专利法实施的同时,我国相应建立了专利文献库,这是巨大的技术情报资料源,它记载了世界上大部分国家专利技术的内容。专利文献的内容统括“从玩具到导弹”的所有专业,专利说明书详细地说明发明创造的要点及与之相应的背景技术,使本专业的普通技术人员能够实施该发明。专利文献介绍的不是用于设计的原理、定律,而是一种产品的具体结构,或是一种产品的具体制造方法。企业一旦确定了新技术产品的方向,可以通过专利文献的检索,了解本行业新技术的占有情况及发展动向,站在本专业技术的前沿,努力开发出世界上较为领先的新技术、新产品,从而显示专利文献在技术开发中的导向作用。我在企业发展的研讨会上,曾经多次倡导企业的决策者、工程设计人员到专利文献网点走一走、看一看。专利具有公开性,在国家知识产权网可以查阅专利文件。如果你能看到世界各地在其一个专业技术领域的发展情况,相信你能大开眼界,视野开阔。
  (二)在新技术、新产品研究开发过程中,应当避免侵犯他人的专利权专利权是按专利法授予专利权人对发明创造享有的专有权。专利权是一种财产权,具有排他性。企业在研究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及进行技术改造时,应首先检索专利文献,若所开发新品的技术方案属于他人的专利,则可直接和专利权人签订专利实施许可合同,无需再搞重复研究,这种避免重复研究的机制,正是专利制度的优越性之一。如果无视他人专利权而开发自己的新品,将构成专利侵权行为,一旦被专利权人指控,会造成莫大的经济损失。若所开发新品的技术方案不属于他人的专利,则应坚持不懈的研究开发,争得某个技术领域的新突破。
  (三)在新产品研发过程中,应首先考虑申请专利1、一项发明创造要获得专利权,必须在这项新技术、新产品还没有被公众所知、没有被社会公用的情况下先申请专利,否则将丧失申请专利的新颖性。有些在国外市场看好的产品,甚至还应考虑向国外申请专利。据《决策参考》报导,我国第一台VCD机子出自安徽的万燕电器公司。人称VCD 为“家庭影院”,市场前景十分看好。当然,从产品的研制开发,万燕公司花去了很大的人力,物力,财力,也花去很长的时间。VCD同行送给万燕公司一个当之无愧的称号—“开国元勋”。可是后来,万燕公司却象疲惫不堪的老农,倒在自己辛勤开垦的土地上,其市场份额从100%跌到2%。于是同行又送给万燕公司一个颇为悲壮的称号—“革命先烈”。从“开国元勋”到“革命先烈”,这当中有一个问题值得反思,那就是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情况下,万燕公司为什么不将自己发明的世界上第一台家用VCD申请专利呢?如果当初这样做了,“万燕 ”可能是中国VCD行业的霸主。也正是由于“万燕 ”没有申请专利,使得第一批生产的1000台VCD被他人作了仿制的牺牲品,使得国内有近600家企业涉足VCD的生产,来瓜分市场。万燕公司的教训告诉我们:专利保护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非常重要的武器,我们的企业要学会利用这一武器。
  2、在新品研发的整个过程的各个阶段的技术方案,要及时申请专利,而不能只申请保护初级阶段的技术方案,而忽略了后续改进更为完善的技术方案。南通冷冻设备有限公司在研制开发速冻技术和设备时,每有一个阶段的技术方案,都及时申请专利。特别是对前面的技术方案作了后续改进的,更是强调申请专利。这个公司在两年中申请了十八项专利 ,总共申请了五十多项专利。正因为专利保护对其产品技术方案的全复盖,他打出牌子:“专利产品,仿造必究”,使得别人没有任何仿造的空子可钻。二、三十年来,他生产的冷冻设备一直占有全国市场的95%。在这些年,有不少企业倒闭了,破产了,而南通冷冻设备有限公司象一棵冬青树,常盛不丧,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专利保护这把金钥匙!
  3、在新品研发过程中,不仅要有申请专利的意识,还要有抢先的行为。通州十总水泵厂曾经研制了新产品,叫自吸式混流泵。这是该厂承担的国家农林渔业部的新产品改造计划,研制工作历时二、三年,耗资几十万。它在传统水泵进水管的端部增加了一个机构,使得水泵在启动时无需灌水就能出水,这省去了农民不少麻烦。这项技术改造项目通过了省级鉴定,是一项非常成功的创新产品。如果及时申请专利,工厂会立马飞黄腾达。可是工厂的决策者没有在申请专利上谋划,而是请了某研究所的专家来“指导”,请“领导”来参观,半年过去了,他的技术方案被其他人抢先申请了专利。通州十总水泵厂的厂长惊出一身冷汗,忙来找我。我说,“专利法有规定,国家专利局只受理最先申请的人。”“一旦他人被授予专利权,自己辛苦研制的产果将付之流水,自己研制的成果却不能生产或限制生产规模,这是多么沉痛的教训,多么昂贵的学费!”企业为适应市场需要,在不断开发研制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竞争力的新技术、新产品参与市场竞争的同时,还得要研究专利战略,不仅要申请专利给予保护,还要有抢先意识。
  四、在引进他人专利时,要弄清其专利技术的法律状态技术创新,自己研究开发,获得自主知识产权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也要善于引进新技术、新产品。因为成功研制一项新技术、新产品,需要很大的投入,特别是智力劳动的投入。在技术创新方面,要善于利用现有的科技成果,而不是事事要自己冥思苦想。
  专利技术作为技术市场上重要的商品之一,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在专利技术许可贸易中,要注意弄清专利技术的法律状态。有些企业不懂得这方面的法律知识,常常受骗上当。其主要表现为:1,把刚申请的专利当作授予专利权的专利进行转让;2,把专利申请被国家专利局撤回的专利当作授予专利权的专利进行转让;3,把专利局复审委员会驳回的专利当作授予专利权的专利进行转让;4,把超过专利保护期的专利当作有效专利进行转让;5,把保护期快要结束的专利技术仍按旺盛期的专利技术进行转让。
  要弄清专利技术的法律状态,只有有效专利才受法律保护。哪些是无效专利呢?无效专利主要是指提出专利申请但被国家专利局撤回的专利;过了专利保护期的专利;没有按时缴纳年费而自行中止的专利。
  下面试举例论述:1996年,日本东芝株式会社的四个商人带一名翻译,来到我通州开关总厂,意在转让一项“电杆用真空开关”的日本专利。日商介绍早在1965年,日本就开发了电杆用真空开关,弥补了旧型油注开关的缺点,具有耐电压、安全、不需检查保养等卓越性能。日商介绍了这些技术性能后,掷地有声的说:“这是专利!”当然也提出了极高的专利使用费。我当时作为专利工作者参加了这次洽谈会。我提出要查看专利文件。通过查看,日本专利有三项,一项实用新型专利,二项发明专利。其中实用新型专利早已超过保护期,发明专利的保护期是二十年,他的发明专利一项离到期只有三年,一项离到期只有五年。而且日本专利没有到中国来申请专利,它只能在日本国土范围内具有专利的排它性,在中国领域就不受专利的约束。在座领导听了一阵哗然,自然这次天价专利费的专利实施许可没有谈成。
  五、在专利制度促进技术创新方面,对企业一些建议(一)在科研机构、经济管理部门、企业要持久的开展专利法的宣传普及工作。不要以为宣传了一次就认为完事了,随着形势的发展和人员的变动,每隔3—5年要集中宣讲专利法规;(二)要研究专利战略,以适应愈演愈烈的技术竞争形势;(三)在企业里要有专职的专利工作人员;
  (四)要正确认识“专利”,不能盲从“专利”。专利权只是对发明人智力劳动成果的划分和认定,但不等于该专利肯定是完全先进的,能实施的,更不能认为该专利就一定具有市场竞争力,这就要求我们要对专利进行科学的论证。目前,在大量的具有专利证书的专利里面,有相当一部分是垃圾专利。有些人不懂这些道理,盲从专利,势必造成损失。
  (五)在大学、中专里,有条件的应设立知识产权课程。
  作于2012年4月
  注1:2006年1月8日 《科技日报》 “重温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关于科技和创新的论述”
  作者简介: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的专利代理人,全国专利代理人协会会员,省知识产权研究会会员。在专利第一线直接从事专利工作二十多年,曾获得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先进工作者”称号。在省以上报刋发表专利论文三十多篇,曾三次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举办的专利征文奖。现已退休,南通市通州区“九三”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