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组织建设 > 规章制度

九三学社南通市委员会基层组织工作大纲(试行)

时间: 2017-01-15 阅读次数: 字体: [ ]

 

 

(九三学社南通市第七届委员会第七次会议通过)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自身建设,明确基层组织的主要任务和工作职责,根据《九三学社章程》和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九三学社第十二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意见》(九三学社江苏省第六届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通过)精神,结合我市基层组织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大纲。
一、目标要求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紧紧围绕社中央提出的“政治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参政党建设目标,按照“务实、创新、有作为”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基层组织的整体素质,增强基层组织的活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努力打造“领导班子好、组织结构好、活动内容好、制度机制好、完成任务好”的“五好”基层组织,推动基层组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把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坚强集体,成为我社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的有力支撑。
二、主要任务和工作职责
围绕社市委年度工作要求及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并做好工作总结上报社市委。加强与中共基层党组织的沟通联系,主动争取中共基层党组织的支持和帮助。
(一)加强思想建设,提高社员素质
1 、组织社员结合实际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党和国家的有关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社章社史及社的重要文件。每年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不少于2次,向社市委报送有质量的理论学习文章1篇以上。
2 、明确通讯员1名,及时报道基层活动情况和社员先进事迹,每年报送社市委通讯稿件不少于4件。
3 、积极参加上级组织举办的各类学习教育实践等活动,及时完成上级组织布置的各项学习任务。
(二)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
1 、每年组织开展课题调研不少于1项。科学选题,精心实施,提出有情况、有分析、有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调研选题确定后及时上报并组织落实,调研报告于11月份报送社市委。
2 、明确信息员1名,每月上报社市委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不少于1件。
3 、积极参与社中央、社省委、社市委参政议政调研课题招投标,认真组织中标课题实施。
4 、积极参与并按时完成上级组织布置的“九三论坛”等各项征文工作。
(三)发挥特色优势,积极服务社会
1 、结合各自特点和优势,组织社员开展或参与科技和社会咨询、义诊、文化宣传、扶贫助学等社会服务活动。
2 、鼓励社员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对社员取得的工作业绩及时进行宣传,并将当年度社员获得的各级表彰、荣誉、科研成果、发表的研究论文及相关佐证材料分别于当年12月底和翌年3月底前汇总上报。
(四)加强组织建设,增强组织活力
1 、坚持开展好组织活动。结合各自特点,组织开展学习研讨、调研考察、社会服务、文化生活等活动,并建立活动档案。活动内容力求丰富多彩、注重实效。支社组织生活全年不少于4次。
2 、严格按照组织发展程序,做好组织发展工作。按照“注重质量、兼顾数量、保持特色、优化结构”的要求,积极推荐政治、业务素质高,有代表性,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中青年优秀知识分子入社。
3 、积极引导社员遵守宪法、法律、社会公德和社的组织纪律,提高自身素质,推动社员做好本职工作和社务工作,做好社务工作先进个人的推荐上报工作。关心社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力所能及地帮助社员排忧解难,做好相关的联系、沟通、慰问等工作。
4 、及时收缴社费。收费标准:每人每月缴纳社费不少于5元。社费留存本基层组织使用,并指定专人保管,建立收支台帐,每
年一次向社员公布社费使用情况。
三、本大纲实施对象为九三学社南通市各支社委员会(含基层委员会下属支社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