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服务动态

用母爱的力量托起明天的太阳——记南通市十佳好妈妈贾秋芬

时间: 2017-09-11 阅读次数: 字体: [ ]

  通州九三学社有个惯例,每年的三八国际妇女节都要搞一些颇有创意的主题活动。今年亦然,学社主委会组织女社员携手“南通市十佳好妈妈”贾秋芳,开展结对联谊活动——关爱自闭症儿童家庭。

  为使这次活动达到预期的效果,我们九三主委会作了精心的策划:走访自闭症家庭慰问送温暖;为小朋友准备了喜欢的小礼品;陪同贾秋芬母子赴苏州光福香雪海景区踏青赏梅;漫步苏州山塘古街。整个活动过程贾秋芬母子都愉快的和我们社员友好相处、建立了深厚的友谊,通过一系列活动,我们对这位其貌不扬的好妈妈也有了更多的了解。

  大凡有成就的好母亲,都是积极向上、坚韧不拔、充满爱心、富有个性的,贾秋芬就是其中的一位。她,四川人,2005年远嫁到通州区刘桥镇,性格开朗,勤快且孝顺,婚后生了一个儿子,乳名荣荣。因为小孩有自闭症,从此贾秋芬就不受公婆丈夫的待见。邻里姑婶都劝她放弃对这孩子的治疗,再生二胎。目前农村缺乏常识的人认为,“自闭症”等同于“傻子”。异样的目光,无情的言语犹如冷剑冰霜,刺痛着贾秋芬的心,家中添丁加口的喜庆,很快就不复存在,还没来得及享受初为人母的喜悦,就要选择“放弃”。不!无私的母爱坚强的她做出决定:孩子是我带到这个世界的,我有责任把他带大成人。就这样,命运注定了她要比常人母亲超出百倍的艰辛。

  这里,有一个大家很熟悉一个画面:景区门外礼品店、玩具店鳞次栉比,招揽声叫卖声此起彼伏。苏州香雪海景区也一样,大门外的宽阔场地上有一个卖陀螺的老汉边吆喝、边示范着他的宝贝,仿佛永不知疲倦的陀螺旋转着,旋转着……,荣荣小朋友看迷了,非要妈妈和他一起玩,贾秋芳当然不会让儿子扫兴,10元钱买了一个。妈妈乘着孩子兴致勃勃,仿照卖陀螺人做的样子,分解步骤演示给儿子。右手先缠线、左手放陀螺、右手再拉线三部曲,手把手教了一遍、二遍、三遍,孩子还是很难独自完成,我看着好揪心,真想变成孩子的手,把陀螺弄的转起来,好让这位妈妈透透气,我用余光扫视了一下这位不厌其烦的妈妈,只见她专注的如同在描绘一件艺术品。大巴车来了,只听妈妈对儿子说,快成功了,我们先上车回家再玩。“我们回家再玩”,儿子重复着妈妈的话。

  得空,我冒昧地问了贾秋芬一些问题,她并不忌讳我的提问,还告诉我:孩子现在的状态已经好多了,身体素质也增强了。她说:孩子2个月时因先天性心脏病动了手术,身体很虚弱,现在已在康复中,2岁半时发现孩子整天只玩一件玩具而且不吵不闹,神情冷漠,不愿与人对视,身体小,头颅大得像外星人,后来经专业机构诊断孩子患了自闭症。贾秋芬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寻找救治这种病的偏方妙药,然而,一切都是徒劳,唯一的好法子就是陪伴孩子,启发引导孩子从自我的世界里走出来。

  2013年3月通州区政府主办的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残联康复培训中心正式成立,贾秋芬家的荣荣恰好符合条件就报名成为了首批学员,那里的教师都是专业的,那里的康复器材都是符合国家规定的,加上有的课程训练都是免费的,政府还给这里像贾秋芬那样陪护人员提供免费午餐,要不然对于这些本不富裕的农村家庭来说根本上不起啊!言谈之中,看的出来贾秋芬内心充满着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她接着说,她非常珍惜这样可遇不可求的好机会,24小时陪护,儿子上课她也跟着上课,认真做笔记,课后反复练习,除了睡觉她都在不停地教。如今,孩子8岁了,从他吚呀学语到识字断文,从蹒跚学步到弹跳快跑,吃、穿、行每个细微末节的动作都要教,每句话都要反复说无数遍,就像今天玩陀螺,贾秋芬尽量让他掌握左、右手的协同。好一个聪明的人,其实她早就感知到了我的心思。她又接着说,觉得最难教的还是你、我、他(她)角色转换的使用,她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反复打磨才让他运用自如,在残联康复中心培训班上很多孩子这道坎就是过不去,从她略带轻松的语气中我听出了一丝慰藉。

  她还告诉我:为了让孩子学会与人沟通,她就常带孩子出入有人气的商厦、市场,让孩子主动问货谈价;为了让孩子掌握身体平衡,增进身体素质,她送孩子去武术馆练少年武术,自己跟视频学动作回家后陪孩子练,在今年江海明珠纳凉晩会上,荣荣与孩子们一起参与了表演;为了跟普通孩子同步成长,她送孩子上了通州艺术幼儿园,在幼儿园毕业典礼上,老师让荣荣参与合唱《毕业歌》节目,她高兴的把孩子在表演的照片发到朋友圈与我们分享。

  由于常年劳心费神,为生计奔波,她落下了顽固性头痛和老寒腿顽疾,她知道我一直在太极馆练拳,也就时常带孩子来太极馆散散心、了解了解太极文化,时间长了,太极馆里人员知道了她的家庭情况后,很佩服她这颗金子般的责任心并有如此的担当,纷纷给予她精神和物质上的支助。后来大家教她学太极拳,她学的相当认真,陈馆长见她勤奋好学,不仅免费教拳,还赠送她一套太极服。考虑到她的自尊心,每位捐赠衣物什么的都在私下里进行。馆里的吴姐还专门在网上购买了一套连衣裙送她,编了个故事对贾秋芬说:这条裙子是女儿为她买的,尺码偏小,闲置着可惜,你拿去穿着试试。时间很快过去了2个多月,荣荣就要到他户口所在地上小学了,他们马上就要结束在太极馆练拳。
 

 

  初夏的一天,贾秋芬母子捧了一个大西瓜来到馆里,请我们吃西瓜。母亲手起刀落,西瓜切成若干份,儿子分发西瓜,每人一份。大家发现自己手里都拿着大瓣的,只有荣荣自己拿着边三角在啃,我们好奇的问他为什么只吃西瓜的边角料,他笑而不答望着妈妈,因此还引出了一段故事。说是有一对小夫妻闹矛盾,老父亲知道后带了个西瓜去儿子家做调解,西瓜切开后只见儿子尽挑瓜瓤子多的吃,而媳妇只吃小三角,公公心知肚明,问题出在儿子身上……。也许故事是杜撰的,但也看出了贾秋芬教子的良苦用心。一个能善于谦让的人,就等于在职场上成功了一半。试问,谁不喜欢在利益面前能谦让的人?!

  临了,贾秋芬弱弱的对我说说:季姐你能不能帮我整个林料,我要报名参加通州区图书馆举办的“寻找朗读者”活动,我问她为什么要参加这个活动,她说自闲症儿童发生率约0.1%,社会上有很多不幸的孩子不是被锁在家里就是流浪在外,就拿在通州区残联康复中心接受训练的孩子来说,80%以上的都是单亲家庭,父母离异后把孩子扔给爷爷奶奶了事,这些孩子很可怜,我想通过一些公益活动让更多的人来关心他们。望着这位一脸疲惫又满怀慈悲的好妈妈,我二话不说应承了下来。

  一个星期后,我把平素里了解到有关她的只言片语,生活碎片整理出一篇材料交给她,题目是《一位自闭症母亲的自述》,并用下面这段话结尾:一路走来,我感谢社会上很多好心人的帮助和鼓励,也借此机会恳请更多的人给予这些自闭症孩童的理解和包容,他们不是痴,他们只是沉迷在自己的世界里,他们同样不喜欢围观和异样的注目。当你遇到他们的时候,请用宽容的爱心像对待正常的孩子一样去理解、尊重他们,同时赋予他们更多的关爱,认真倾听,相信你也会得到回报的微笑。

 她,告别我们已经近二个月了。不知为什么我常常想起她--一米五八的个子,头发拢在脑后挽成花结,薄唇皓齿外地口音,那个貌似柔弱的她习惯抿嘴透着坚毅,多思少语手脚勤快,善解人意知恩图报,尤其是她那坚不可摧的意志和令人肃然起敬的毅力足以铲平障碍,冲出泥潭。“南通市十佳好妈妈”,贾秋芬,你无愧于这个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