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调查研究

通州区休闲农业发展的思考

时间: 2017-10-18 阅读次数: 字体: [ ]

  休闲农业,是近年来逐步在国内兴起的农业经营业态,又称观光农业或旅游农业,是利用农业景观资源和生产条件,实现农业生产与现代旅游业有机融合的一种高效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其本质是深度开发农业历史、文化底蕴,利用和改造自然资源实现农业多元化发展。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通州在休闲农业发展过程中,积极推动农业产业接二连三发展,充分融合第二、第三产业。以挖掘传统农业文化底蕴和培育特色农业为切入点,以通州农业精耕细作的传统与生态观光农业结合为基础,全力推进休闲农业景点建设,增加旅游观光农业投入。至2016年底,全区已建(含在建)休闲农业项目32个,占地面积6300亩,年接待游客人数83.7万人次,年营业收入1.1亿元。东部形成了以余西古村落、金土地生态农业园、景瑞现代农业展示园、开心农场、忠孝文化园为景点的生态观光农业带;西部形成了以开沙岛为核心的运动休闲、特色江鲜、湿地景观于一体的沿江风情观光带;北部以石港渔湾水乡为依托,打造湿地旅游区;

  南通金土地生态农业园和十总白鹭湖农庄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示范创建企业”。由民营企业投资的南通洲际绿博园投入2.5亿元,每天接待游人超千人。南通金土地生态农业园以火龙果为特色进行产品产业化开发和产业文化培育,走出一条农旅融合创新之路。目前,进鲜港鲜花小镇已开工建设。

  二、问题与不足

  1.资源相对匮乏。通州区总体是成陆较晚,历史较短,历史文化名人相对较少,有水无山,发展休闲农业的基础较差,加之全区没有5A级旅游度假区,旅游业也不发达。因此发展休闲观光农业资源相对匮乏,现有的休闲农业项目大多是人工堆砌的项目。

  2.缺乏总体规划。虽然在有关部门引导下,休闲农业发展势头良好,但缺乏全区休闲农业发展规划,现有的项目自发建设为主,分布散乱。部分业主缺乏市场调研,项目经营理念雷同化,垂钓和餐饮成了现行大多数项目的选择。产业发展的深度开发相对欠缺,造成资源浪费和低水平重复发展。有的项目过分依赖技术手段,大兴土木,不仅违反了用地政策,也使得休闲农业背离了朴素、自然与协调的原则,脱离了农家特色。

  3.管理体制不顺。休闲农业是农业与旅游是紧密相关的产业,休闲农业由农委管理,旅游业由旅游局管理。农委仅

  负责指导项目建设而不管运行,相对来说缺乏管理经验,旅游局对休闲农业的宣传、旅游市场的促销,尚未摆上议事日程,没有形成分工明确、共同协作的运营管理体制。农业部门从事着休闲农业的各项基础统计与管理,但这种管理的难以全面到位,产业发展所需要的资金支持、门槛认证、行业规范和技术指导等管理手段难以落实,不利于全局性休闲农业的发展。

  4.经营状况堪忧。我区已经营运的休闲农业项目,能盈利的很少,能盈利又能带动农户的更少。前几年南通惠凯农庄,是经营相对较好的项目,现已拆迁了;长盛休闲农庄、南通绿野观光农业园是我区建设较早、规模较大的休闲项目,因缺少人气经营难以为继而歇业。白鹭湖山庄、陆家大院等,虽在营运,也是勉强支撑。好多项目都是周六、周日打鱼,周一到周五晒网。

  5.配套设施不全。旅游的六要素在休闲农业项目中存在严重短缺现象。由于配套不齐,因此难以承接外地及一定规模的旅游群体。现实中的乡村游往往是朋友几个、家庭几户结伴而行居多,而且大多以本地客源为主。我区休闲农业项目比较分散,不成规模,范围小不说,游乐设施也少,无法提高游客的兴趣。

  三、意见建议

  1、提高发展休闲农业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发展休闲农

业作为农业共给侧调整,增加农民收入的高度来认识,我区具有与上海大都市的相近,上海几千万人口是我区发展休闲农业的潜在客户。休闲农业发展是一项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的系统工程,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协调行动。把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完善管理体制,建议设立通州区休闲农业建设领导组,区旅游局设观光农业管理机构,区农委派人共同参与,推动休闲观光农业更好更快地发展。

  2.编制可行的规划,推动有序发展。规划先导作用巨大,具有引领开发建设切合市场的休闲产品,确保休闲农业的有序发展;另一方面,按规划要求,提高休闲农业产品格调与品味,能较好解决错位发展,更好形成休闲农业特色,确保产品的生命力与吸引力。要根据江苏沿江旅游发展规划、南通旅游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吸引上海旅游人为目标,结合通州实际,坚持高起点规划,以建设进鲜港乡村旅游集聚区、开沙岛旅游度假区、石港渔湾湿地的休闲农业为总体框架。

  3.瞄准休闲游,定位我区的发展理念。我区地处长江下游冲积平原,一马平川,景观单一。但是我区有丰富的农作物,有充满野趣的水乡。因此我区休闲农业的特色切入点要放在水乡、田园,以打造水韵通州和发挥精耕细作的小农经济小而全吸引游客,由于旅游的要求与吸引力是差异性,因此我们熟视无睹的小水沟正是大城市居民眼中的梦里水乡,休闲农业建设过程中切忌凭个人好恶,随意设置与取舍,要多做调研、多听意见、博采众长,要多保留自身特色。可以从农家风光、农耕文化、农家小吃(鱼文化)、农居生活、农时劳动等方面着手,吸引来自城市游客。

  4、拓宽渠道,强化宣传推介。利用重大经贸活动及农事节庆活动,依托旅行社、旅游汽车服务公司等旅游企业,通过展销会、博览会、交易会、招商引资活动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开展休闲观光农业宣传推介活动。进一步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主渠道作用,大力宣传发展通州休闲农业,要与目标地城市媒体合作,组织人员对外宣传,对我区的休闲农业与旅游产品进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统一宣传,突出个性,努力提升通州形象。

  5.开辟“一日游”游览专线。通州东西部的两条休闲农业观光带经过几年培育,现已基本成形,金土地生态园、洲际绿博园也已对外接待,具备开辟游览专线的条件。建议争取早日开通“通州一日游”游览专线。